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社区卫生 > 

清廉细胞颗粒建设——进化分院:聚力骨质疏松筛查,书写健康民生新答卷

[ 社区卫生 ]    
2022
10-25
10:10

近年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将清廉医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今年,区三医院医共体推出“廉共体”清廉医院建设品牌创建活动,打造清廉科室(分院),选树药剂科、临浦分院为清廉示范标杆,重点培育以心内科、总务科、财务科为代表的清廉科室,印发《清廉细胞颗粒建设实施方案》,为清廉科室建设画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着力提升清廉细胞颗粒饱满度,持续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体验感,以清正的党风、清朗的院风、清新的医风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清风涵养医风,清廉厚植医德。今年以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进化分院深入推进“清廉细胞颗粒建设”,职工纪律意识、规律意识进一步提升,清新医风扑面而来。

进化分院院长喻森海思索,一定要借清廉医院建设的干劲为进化群众办一件有深远意义的实事。一个偶然病例给了他启发,李大妈今年63岁了,平常身体挺好,前几天不小心摔倒,用手撑了下地面,到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左腕部桡骨骨折,医院为其进行了骨密度测定,才发现李大妈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

“一摔跤就骨折,这样的情况,在我们基层医院,还是很多的,患者往往骨折就诊时才发现患有骨质疏松症”,进化分院院长喻森海认为,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在跌倒后更易发生骨折,骨折导致的住院、手术、卧床等问题会大幅降低老年人的生命质量,骨质疏松将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图片

筛查现场

疾病筛查不足、治疗意识欠缺是当前群众面临的主要问题。进化分院从为民服务大处着眼,从老人骨健康微处入手,打造“‘医’心为民办实事,保障民生骨健康”清廉分院品牌。

廉洁心惠民行

图片

今年5月开始,进化分院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DXA)设备检查与农民体检两种方式,对辖区内60岁以上签约人群免费进行问卷调查、基本体格检查和骨密度检查,并采集血、尿样本进行检测。切实提升群众对骨质疏松症危害的认知以及科学预防意识,持续提升老年群众生活质量。活动共筛查5031人,骨质疏松双能X线项目(DXA)筛查1457人。现场筛查人员及时将筛查情况反馈给责任医师,由责任医师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健康管理。

做课题解民忧

图片

进化镇有常驻人口44427人,经过初步筛查,60岁以上老人中,骨质正常占41.3%,骨质减少占39.6%,骨质疏松占19%。基于此,经过一系列的准备,进化分院与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朱益民教授团队、西湖大学合作,开展了《居民开展骨质疏松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进行课题研究》项目。收集信息,分析骨质疏松情况及影响因素,建立流行病学数据库及生物样本库……

强责任出实效

图片

为将骨质疏松项目做深做实,让筛查取得更大实效,为群众健康出实招、管长远,“廉共体”牵头单位充分发挥清廉引领作用和专科指导优势,派出骨科专家,给予群众骨质疏松方面专业指导,群众享受到了“全专联合”“医防融合”的“双重服务”,对疾病的知晓率、治疗意识得到提升。

今年5-7月进化分院骨质疏松就诊达597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3%。

图片

筛查覆盖面地扩大,健康咨询指导地深入,专业治疗地干预,“量体裁衣”为群众制定了规范个性的防治方案,有效降低疾病的危险因素。

清廉医院建设事关群众福祉。进化分院将树牢医务人员廉洁意识,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机制,把清廉细胞充分融入医院的各项工作,在为民惠民上施好“廉心仁术”。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