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钱江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整本书阅读”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2-26
10:51

萧山网讯 近日,萧山区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思辨性整本书阅读的研究与探索”活动于学校若思楼图书馆举行,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荣华老师,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吕映孵育室小组成员、市心小学全体语文教师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由市心小学陈霞老师主持。

图片

一、现场授课

本次活动意在展示“思辨性整本书阅读的研究与探索”的相关成果,交流整本书阅读课程化实施经验。市心小学副校长缪舒平老师向全体老师呈现了四年级上册《世界神话传说》的阅读课,带领学生走进无穷无尽的世界神话传说,引导学生了解神话的内涵,通过阅读神话故事,引领学生回扣单元要素,运用阅读策略,爱上整书阅读,并在梳理与探索中启迪和发展学生思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观念分享

宁围小学曹芳老师基于“梳理与探究”的大单元教学研究进行了阐述,旨在引导学生观察语言文字现象,提升学生语言的敏锐性,发展思维能力。

图片

世纪实验小学万金丹老师围绕“质疑”的话题聚焦思维培养的低段阅读教学实验。内容详尽,质疑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而且能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图片

闻堰小学杨坚平老师就“语文核心素养落地的助推器”为大家介绍了周作业的实施与意义,切合二上学生的情况,极大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图片

三、专家讲座

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荣华特级教师最后做了总结。刘老师先是对三位老师的观点分享进行了评价,接着从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学习任务群谈起,解读了在整本书阅读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意义。并且,结合具体的课例,为老师们介绍在整本书阅读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的具体策略,使老师们收获良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整本书阅读”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渠道,为贯彻新课标理念,提高教师整本书阅读指导的水平和能力迫在眉睫。本次研读活动,为老师们探索新课标理念下“整本书阅读”指明了方向,结合课例深入浅出地解读新课标,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营造良好的师生共读氛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