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携手、凝心、聚慧——城东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线上送教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2-12
10:05

独行,不如众行。

一个人走得快,不如一群人走得远。

有一种力量叫做结伴而行,

有一种美好叫做共富教育。

图片

为给城东片内教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引领片内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城东片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周晓伟名师工作室的“课堂研学组”12位成员在续第一轮课堂研学展示之后,在大组长朱群霞老师的带领下携手6位成员通过钉钉在线直播的方式,于12月2日、8日两天展开城东片覆盖20所幼儿园,404位专任教师观摩的线上送教活动,拉开了“课堂研学组”第二轮在线研学之路,此活动旨在积极发挥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历练了成员组织与管理能力。

聚焦活动 示范引领

1

大班语言:《嘘,我们有个计划》

长山幼儿园 邱平平

图片

图片

邱老师为大家带来的语言活动,通过令人捧腹又富含深意的内容、人物鲜明的形象以及奇妙出彩的构图设计,一下子就把孩子拉入情境之中,让孩子跟随美丽的小鸟一起,去体验不同的计划。借助优秀绘本,让孩子在阅读、猜想、讲述、表演中体验善意、感受美、发现爱、启迪智慧。

2

大班美术:《破碎的花瓶》

新街中心幼儿园 高莉

图片

图片

高老师利用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陌生,生活中常见的瓶子作为参照物,在学习点、线、面装饰瓶子的基础上,利用故事情节锯齿线表现“破碎”瓶子的艺术感,同时提供颜料、吸管制造瓶内液体散落效果。

在活动中,孩子们能根据自己的意愿设计出不同样式的瓶子,能大胆、合理借助辅助工具大达到装饰的效果,在看、说、做中,充分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表现美。

3

中班科学:《小火箭上》

新街中心幼儿园 钱英

图片

图片

钱老师的科学活动,每个环节层层连贯递进,通过实践的操作、观察、分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引导和帮助孩子去经历和反思探究的过程,通过探索实验幼儿不仅能获得初浅的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真正成为课程的主人。

4

大班数学:《向0敬个礼》

新街中心幼儿园 任兆雪子

图片

图片

任老师通过《向0敬个礼》这个绘本故事向幼儿说明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只要摆对位置,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就像故事中的“0”,放在别的数字左边,起不了任何作用,一旦移到右边,身价立刻大涨;另外它还教导我们合作的重要性,任何一个数字,从0到9,单独一个时都没什么价值,一旦合在一起,就会产生奇妙的合力,数值增加好多倍。

5

小班音乐:《挑西瓜》

新街中心幼儿园 朱群霞

图片

图片

朱老师以良好的音乐素养为大家带来了音乐活动《挑西瓜》,让幼儿在听音乐A和B段,感知音乐中的重音,并且通过西瓜的三次成长和挑西瓜“咚”的动作,来表现音乐中的重音。整个活动都是用游戏的形式贯穿始终,让小班幼儿在游戏中感受音乐,体验游戏的乐趣。

6

大班美术:《百变瓶子》

新街中心幼儿园 章飞女

图片

图片

章老师通过跟幼儿交流,唤起幼儿对瓶子的已有的装饰经验,在此基础上让幼儿思考自己在用到这个材料时需要使用的工具以及注意事项等等,为幼儿接下来的操作做铺垫,幼儿在操作的时候选择自己的喜欢的瓶子、材料、方法进行创意装饰。

图片

互助分享 助推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结束后,执教老师从设计意图、活动设计、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互动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朱群霞老师做总结梳理

▌紧抓幼儿年段特点: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教学活动,执教老师紧紧抓住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来设计活动。如:小班音乐活动,以音乐游戏的形式贯穿整个活动,通过动作,游戏来让幼心感受音种的重音,并做出相应动作。

▌清晰领域核心特点:活动中突显了各领域的核心特点,如语言活动《嘘,我们有个计划》教师创设情境,根据故事发展大胆说,表达各自想法。又如科学《小火箭上天》让幼儿通过不断探索,实验感受气流的魔力。两次美术活动是让幼儿大胆想象、创设不同的美给幼儿体验表达美的机会。

▌关注幼儿活动过程:在活动中,教师根据幼儿的想法临场应变,采用多形式多角度地为幼儿帮助。

研修感悟 促发深思

01

衙前镇中心幼儿园

·  小班音乐游戏:挑西瓜,活动以音乐的变化吸引幼儿,西瓜一点一点长圆,孩子们用自己的肢体动作表现西瓜的成长过程,为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插上了翅膀,看到孩子们对音乐活动的体验和表现,感受到了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快乐。

·  观看了两天的钉钉线上教学活动,我们如沐春风,如饮甘泉,她们扎实的教学功底、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让我们如痴如醉,也解开了我们教学中的困惑。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想在教学中有所突破,登上新的高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站在众多优秀教师的肩膀上,不断学习,大胆实践,摸索一条适合自己风格的教学之路。

02

长山幼儿园

每位执教老师从幼儿的兴趣出发,从幼儿的经验入手,精心设计了科学、童趣化的教学活动,展现着老师的教学风采与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例如大班的美术教学活动《瓶子的创意》,运用循序渐进原则,先让幼儿分享,接着观察讨论,突破重难点,再制作交流,一步步展开,让幼儿玩中学习,玩中发展。

站在听课者的角度,以学习者的身份观察与分析教学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取长补短,在不断实践中丰富自己在教学活动组织中的经验,优化教学方式,提高专业技能,研中有悟,悟中有果,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03

雅逸幼儿园

·

其中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数学活动《向0敬个礼》中,以绘本故事导入,让幼儿在故事中认识0,通过指数字、猜数字,并以提问的形式来引导幼儿进行排除法,找到指认的数字,并知道0是可以跟其他的数进行组合,变成新的数。从而让我们对数学活动有新的认识,知道数学活动并不是一定要让幼儿学习到一个特定的知识,而是可以结合、引伸到生活,才能更好的体现出生活教育化,并不是教育而教育,以绘本做导入更好的贴近幼儿,在我们之后的教学中也可以进行尝试。

04

长山幼儿园阳光城分园

精彩的活动,讲解活动的层次性,课件准备,画面的欣赏,用方法去证明,从易到难,亲切的语言吸引所有幼儿参与到活动中来。当教师提问,你们猜到是哪个动物发出蹦的声音时,幼儿回答各种各样,但是老师没有否认,而是让幼儿来试试,让幼儿自己发现。邱老师对幼儿的尊重和现场思维的反馈非常好,在教育中,部分老师上课的时候只走自己设计好的程序,不关注现场孩子的反馈,我们教师应该向邱老师一样,把重点放在孩子身上。

05

新街枫华幼儿园

在本次线上观摩课中,聆听了各位老师精心准备的优质课堂,收获良多。在活动设计、课堂组织、师幼互动方面,都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例如大班的美术教学活动《破碎的瓶子》,通过前期经验铺垫,引导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所闻所想,对破碎的瓶子加以创意,进行艺术创作,充分调动了幼儿参与的积极性,使得幼儿的艺术创作更有动力。 每位教师都以自己的教学行为来诠释自己的教学思想,让人耳目一新,活动中让幼儿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通过此次学习让我更坚定的要做一名灵动的教师,培养灵动的幼儿。

06

娃哈哈幼儿园

本次送教活动,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示范,不管是活动的设计,教师的教态,教师与幼儿的互动,还有教学辅助等方面都给了我们的老师很好的引领,为我们送来了冬日里的精神暖汤。观摩过后我们也进行了研讨和分析,不管是教学活动的目标、教学环节、教学形式等都要深入的思考和反思,希望老师们不断地自我鞭策,提升自己,在前进的幼教事业上带着理想与责任,越来越棒。

07

哆来咪幼儿园

此次送教活动,从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教学向我们展示。结合送教与园内研修我们认为任何课程教学的实施都要“有理有据”得开展,基于幼儿要坚持把幼儿的发展放在首位,树立“幼儿是活动的主体”的观念;留心观察每一个孩子的行为表现,善于捕捉孩子的寻常时刻,并加以正确的分析、判断,不断提高自身观察记录的能力;据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好各类计划,及时的记录好反馈信息;能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经常反思自己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否有利于幼儿的发展。同时可以将一些知识以直接经验呈现给幼儿,通过游戏、日常活动及相关事物的辅助作用,使幼儿所学习的知识更实际化、感性化。

08

新街中心幼儿园

感受最深的就是师生之间的互动,活动过程中教师更注重的是生生之间的互动,把互动的空间留给孩子,因为孩子们之间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更能为幼儿所接受。而教师在互动过程中贯穿于幼儿情感、认知以及兴趣能力的培养。

教师能够深入挖掘孩子的潜力,让孩子在自由的探索中变被动为主动,深入活动其中。真正体验活动带来的乐趣。科学活动中以孩子自己提问题、孩子自己想办法寻找答案的形式贯穿于其中,教师都是让孩子自由的想象、探索,在此过程中,幼儿体验到的乐趣和获得的感受都是教师的教所不能替代的。

教师语言组织上精炼,在活动的环节设计上不拖沓,不花哨,环环紧扣。教师的提问适时,恰当。在活动的组织上,教师能抓住幼儿的兴趣点,激发他们的好奇心。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阳光所沐,皆是希望。

携一颗爱心,牵一份友谊,

园所间,众耕耘,大家一起同心同行,

研路花开,拾阶而上共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