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心中有光,行路有方——城东片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2-09
09:38

十二月,我们迎来了2022年的第一场雪,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田间课堂。

12月初,靖江二小数字田园实验室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综合实践研讨活动,城东片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在线上观摩了此次活动。

课堂观摩提能力

第一节课由新街四小徐熠老师执教《跟着节气来种植》起始课。徐老师借助靖江二小的光明农科院的真实情境导入,重在引导学生了解节气和种植间的关系,明确“小雪节气种什么”这一问题。学生们学习并选用简洁高效、形式多样的形式制定种植计划单。

在交流修改方案的过程中,徐老师带领学生走到田野间,帮助学生直观了解种植注意点,进一步完善方案,为课后种植计划的实施做好铺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节课由靖江二小李迪飞老师执教《跟着节气来种植》中期指导课,学生从教室走向田野,在观察中发现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种下的菜却大小不一”、“有的菜苗密有的菜苗疏”……一个个真实发生的问题引发了学生的思考和讨论。

在学生们的讨论中和农事专家的建议下,学生们找到了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助力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名师引领促成长

靖江二小潘利国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实践中的切换键》,从综合实践活动中的教师角色、教师行为、评价设计、素养生长四个方面展开,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综合实践活动。

图片

靖江一小徐敏平老师带来了专题讲座《综合实践活动论文撰写的思考》,徐老师从选题的要点,撰写的特点,撰写的重点三个要点,为我们撰写综合实践论文问诊把脉,干货满满。

图片

萧山五中骆楚明老师通过视频为大家展示《城乡社区现代化研学考察活动》说课引领,骆老师通过各种学习支架,因需而导,实现学生能力和品格的提升。

图片

专家点评明方向

萧山区综合实践教研员钱如水老师,对两堂课进行了细致且全面的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两位上课老师的课堂亮点,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图片

钱老师还对靖江二小的村校共建文化课堂赞誉有加,把教室搬出了校园,把课堂搬到了田间,让大自然成为了最生动、最鲜活的教育资源。

图片

头脑风暴引思考

在观摩了此次综合实践研讨活动后,我们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让我们来看看吧。

这两节综合实践课的内容都取之于学生生活实际,朴实、真实、不搞花哨,容易操作,是切合农村学校开展的综合实践课。通过这次学习,我个人认为,综合实践课在农村中小学开展与落实也不是非常困难的问题,只要我们一线教师在课题选定与把握上注重实践性,制定可操作性计划,围绕身边资源开展教学,相信综合实践活动也会开展得有声有色,并给我们的课堂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姜洁

每次的综合实践活动总能带给我们惊喜与感动,从接触综合实践以来,让我们收获满满,从理论到实践,每一次的触摸总能让我们向前,老师们课堂准备充分,课堂有趣,汇聚着综合人的气场与魅力,相信综合实践之路会越来越好。

——胡叶群

感谢两位老师为我们展现了精彩的课堂,两堂课有如下值得学习:一、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在课堂中,老师的话语不多,寥寥数语,起到衬托引导画龙点睛的作用。把说话的主动权还给孩子们。整堂课孩子们学得主动,说得高兴,充满了欢声笑语。我耳畔回响的不是老师富有激情,高亢的声音。而是孩子们欢乐,稚嫩的话语。二、教学设计巧妙。我注意到这么一个细节设计,同学在碰到疑难问题时把问题抛给其他同学。同学们打开思维的闸门,集思广益,让孩子们的思维在交流在碰撞在沟通,进一步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同时又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沟通交流,学会团结协作。真所谓一举多得,一箭多雕。

——薛晓晨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