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初中英语学科专场丨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2-07
09:31

萧山网讯 11月30日,“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初中英语学科专场于万向初级中学开展。萧山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吴梦林、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初中教导主任郁海燕、文渊实验初中正校级督学沈国强,英语特级教师工作站导师及成员、钱江片初中各校英语老师代表参与了到场参加本次活动,萧山区其他学校教师于线上直播观看活动。

图片

一、课堂展示及课例分析

图片

宁围初中杨娟老师带来的是九年级Unit9 Section B 《I like music that I can dance to》Reading部分,杨老师巧妙运用“我最喜欢的音乐”,和同学们产生互动,紧扣主题又拉近了与学生间的距离。接着,杨老师利用问题链梳理阅读文本,who/what/when/how等疑问词清晰呈现邀请信元素,同时穿插重点句型练习,为后续写作搭好支架。整堂课活动设计层层递进,有效促进学生思维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宁围初中顾雅渊老师课例分析

图片

万向初中王佳佳老师带来八年级Unit9 Section B  《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Reading。王老师通过对比展示中西方国家人们喜爱的美食,启发学生关注不同国家间客观存在的文化差异。她采取活泼轻松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和老师的互动灵动且自然,整堂课学生思维火花不断迸发。王老师借助主题图,培养学生读图和表达能力,基于学生的学情和能力设置角色扮演问答任务,输出关于制作火鸡的口语对话,最后根据所学完成写作小汇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万向初中洪峰老师课例分析

二、观点报告分享

图片

闻堰初中周春宇老师

观点报告分享:指向思维发展的初中英语支架式读写教学探索

写作是一个创造性运用语言的思维活动,是一个复杂的认知过程,需要足够的输入,才能有意义地输出。阅读是写作输入的重要方法之一,支架学习是帮助学生内化知识的有效手段。在报告中周老师结合具体课例介绍如何通过搭建各种支架,将读写结合有机结合来推动发展学生的思维与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图片

江南初中宋妍春老师

观点报告分享:指向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文本解读

宋老师认为培养批判性思维无处不在,听说提出材料解读需要维度多元,深度解读。她通过对文本主题意义、主要内容的呈现,分析文本的文体特征、内容结构、语言特点,把握文本的情感态度、观点意图,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宋老师以多个初中英语听说文本材料为案例,和老师们分享如何多维度多视角地解读听说材料。

三、课堂点评

杭州市萧山区英语教研员吴梦林老师首先认可了两位老师的精彩课堂。杨老师在课堂中引导学生感受学习策略,渗透文化的感知和熏陶。王老师的课堂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活动和拓展紧紧围绕主题文化。

图片

随后,吴梦林老师强调素养立意下的大单元整体教学的重要性,为老师们梳理了教学目标和整体教学的逻辑关系,学生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关键,并提出实践构想。

吴老师指出,在整个课堂活动中,思维和语言是不可分的,语言是思维的外衣,思维的基础又在日常的语言交互中。希望老师们在问题的提问中,文本的解读中,语言的构建中,进行更深入的钻研。

通过本次活动,教师们在构建思维课堂的道路上共同探索,提供了更广的思路和方向。互学共研,让思维课堂真正落地,素养教育培育到人。(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