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3·20“中国血小板日”义诊预告,一起凝聚爱的力量

[ 医疗新闻 ]    
2023
03-20
09:57

义诊预告来啦,3月20日是“中国血小板日”。浙江萧山医院血液内科、输血科将举办血小板日义诊活动。

义诊时间:上午8:30—10:30

义诊地点:1号楼门诊大厅等你来哟~

“中国血小板日”是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与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联合发起,旨在提高公众对血小板认识、推动血小板采集、科学应对输注风险、加强患者用药安全性认知,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血小板疾病,关爱、救治血小板疾病患者。

血小板是血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止血功能,在人体内是无法替代的血液成分。血小板减少易导致出血,血小板增多则容易导致各种血栓性疾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血小板疾病的发生率近年来有逐渐升高趋势,尤其是血小板减少,有大量血小板减少患者需要输注血小板维持生命,亟待全社会的重视及关爱。

对于血小板,你了解多少?

什么是血小板

很久很久之前,血小板被认为是没什么功能的碎片,直到1882年意大利医师J.B.比佐泽罗发现它们在血管损伤后的止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才首次提出血小板的命名。

事实上,血小板(Platelet)算不上是一种细胞,严格说来是细胞碎片,是从成熟的多倍体巨核细胞脱落下来的小块胞质,直径只有3微米左右,也没有细胞核。

人体为了维持正常功能,每天要生成众多血小板,数量级是10^11,使其在血液循环中的计数保持在一定范围----(100到300)×10^9个/L。

巨核细胞每天能产生千千万万的血小板,同时,组织巨噬细胞几乎以同等的效力清除衰老的血小板。血小板在血液中的寿命约7~10天。

血小板的功能

可千万别小看它们,血小板们可绝对不止是巨核细胞废弃甩掉的残渣碎片。每个巨核细胞能生成上千的血小板,让这些小兵小将们发挥重要功能。

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凝血和止血作用,修补破损的血管。当人体受伤流血时,血小板就会成群结队地在数秒钟内奋不顾身扑上去封闭伤口以止血。

血小板和血液中的其他凝血物质——钙离子和凝血酶等,在破损的血管壁上聚集成团,形成血栓,堵塞破损的伤口和血管,血小板还能释放肾上腺素,引起血管收缩,促进止血。

图片

我们呼吁大家可以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血小板疾病患者的关心,用你们的善举温暖这世间,像今年中国血小板日的主题:“凝聚爱的力量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