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呵护心灵,拥抱生活,“巴林特小组”再出发

[ 医疗新闻 ]    
2023
03-16
09:53

为提高医护人员自我觉察能力,缓解职业压力,增强心理弹性,近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第2期“巴林特小组”开班啦!10多位医务人员参加此次开班课,由组长华盈带领大家开启了一次心灵的治愈之旅。

什么是“巴林特小组”?

图片

“医生是一味药物。——迈克尔·巴林特”

巴林特小组是由匈牙利著名精神分析学家迈克尔·巴林特(Michael Balint)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理念。

精神分析家巴林特曾提出“医生是一味药”的思想,认为患者不仅对药物作出反应,而且对医生本身作出反应。医生个人的行为态度会对患者产生影响,这直接影响到医生从患者身上获取疾病信息来源的能力,成为医患沟通是否有效的枢纽。

“巴林特小组”正是基于以上的理论思想,并结合运用心理治疗中移情与反移情的技术,使医生在与患者相处的过程中,提高认识自身和患者的情绪反应能力,帮助医生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从而达到有利于疾病诊断和治疗的目的。

巴林特小组是一项聚焦于职业化关系的工作形式。医院的巴林特小组工作着眼于促进医务人员对医患关系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促进医务人员意识到自己会像药物一样对患者发生着作用,促进医务人员的行医风格甚至个人人格发生重要且有益的变化。

“巴林特小组”再次启航

图片

医务人员日常工作忙碌、繁重,难免会产生焦虑、紧张的情绪。“巴林特小组”,是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进行案例分享和角色扮演,让小组成员体验矛盾冲突中的各个角色,表达自己的感受,理解彼此的内心需求。通过这种形式,让医务人员在紧绷的工作环境中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得到职场同仁的情感支持,像一束微光,照到了自己,也辐射给患者。

图片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医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的工作负荷、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健康问题也日益突出。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时刻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努力构建良好的工作环境。2019年11月“巴林特小组”正式成立,共有22名山区第萧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的成员加入其中。“巴林特小组”成立三年多以来,缓解医护压力,保障心理健康,同时激发工作动力,对更好服务病患,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及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巴林特小组”将继续秉承“缓解职业压力,提高职业满意度”的理念,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讨论、分享,获得理解、支持、鼓励,减轻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让他们积极应对负面情绪、构建良好心态,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