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甲流未完又遇冷空气返场,医院儿科还要忙多久?

[ 医疗新闻 ]    
2023
03-14
10:31

1300、1460、1590,这是近日儿科门诊24小时的接诊人数,往年冬天才会有的“场面”,到了阳春三月居然又重演了一遍。甲流病毒肆虐、呼吸道病毒阳性率飙升的时节,儿科病房重回“约床小时代”,儿科夜急诊加开4个诊间。人流相拥、诊间叫号屏排满、候诊区一座难求的场景,这段时间每天都在上演。

图片

3月13日上午10点,儿科门诊已经一座难求

得病的小孩面容疲惫、畏寒寒战、吐泻不止,家长抱着娃焦急万分,儿科医生却不能自乱阵脚。很多家长可能心里有这个疑问,反正都差不多是这个病,医生为什么不看得快点?配个药怎么这么麻烦?

事实上,即便都是甲流,不同小孩的症状也不能一概而论,奥司他韦也不能乱吃,特别是一岁以下的孩子,一定要经过医生评估后服用。很多孩子还会出现各种并发症,这时候严谨的体格检查,辨证地分析化验单就非常有必要。

图片门口的叫号屏排得满满当当

为了加快患儿的就诊进度,儿科医护团队倾尽所有。上了年纪的几位老专家开启白加黑的上班模式,每天接诊超150人变得稀松平常,找小憩时间随意进两口饭食就继续看诊;年轻的医生们在病房和门诊来回奔波,病房随时收治病人的同时,还要前往门诊支援,直至深夜。为的就是减少候诊时间,尽快给孩子们对症治疗。病房的护士们更是前夜连续奔波到后夜,尽可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床边为高热不退的孩子治疗,到下班时早已是晨光熹微。

图片家长和小孩的脸上都写满了疲惫

说不累都是假的,蒋群主任说:“白天门诊加号都加到傍晚六点半了,下不了班,能不累吗?能帮一个是一个吧!”

徐嘉望主任说:“儿科医生如果对孩子不够有爱心,面对这么多宝贝发烧生病的场景,是坚持不下去的。”

屠荣良主任说:“在关键时刻做得好,那才是真的好,什么是关键时刻,就是小朋友最需要你的时刻。”

王保峰主任说:“碰到各种情况,你都要保持冷静,你可以心疼,但不可以心慌。”

图片门诊病区都要管,医护人员连轴转

当然不仅仅是儿科医护人员在一线坚守,检验、输液等辅助科室也遭受了不小的冲击。原本以为,这波甲流高峰期快要过去了,但这几天杭州又突然降温,形势又变得不容乐观。

儿科主任王蛮蛮说:“也不用过度焦虑,每隔几年都会有一轮流感疫情,我们会竭尽所能服务好每一个患儿,我也建议家长多关注一下流感的防治知识,不用稍有症状就直奔医院。”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