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3·18“全国爱肝日”义诊来啦,乙肝丙肝免费测

[ 医疗新闻 ]    
2023
03-17
09:43

义诊预告来啦

3月18日(本周六)是“全国爱肝日”

浙江萧山医院感染科

应晓波主任领衔的专家团队将举办

爱肝日义诊活动

时间为上午8:30—10:30

1号楼门诊大厅等你来哟~

图片

义诊四大福利

① 资深肝病专家免费诊查咨询服务

② 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免费检测

③ 丙肝病毒定量(HCVRNA)免费检测(限既往丙肝抗体阳性)

④ 免费量血压、测血糖

义诊疾病咨询范围

① 乙肝、丙肝临床治愈咨询;

② 自免肝、酒精肝、药物肝、肝硬化等各类急慢性肝病;

③ 脂肪肝、肥胖减重、高脂血症等代谢性肝病;

全国爱肝日是在我国乙肝、丙肝、酒精肝等肝炎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人民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情景下,为集中各种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预防肝炎肝病科普知识宣传,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而设立的。

今年“全国爱肝日”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旨在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普及各种类型肝病特别是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的防治知识,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有效防治肝炎及其并发症。

肝对人体的重要性

肝脏位于腹部右上方,承担着维持生命的重要功能。它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肝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胆汁、储藏糖原,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还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

图片

形成肝病的原因

①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是引发肝癌的最高危因素,在欧美等发达国家,70%左右的肝癌多是由于丙肝感染和过度饮酒导致的,在我国,70%左右的肝癌多是由于乙肝感染引发的。

② 长期过度饮酒

虽然肝脏具有解毒的功能,酒精会使肝脏和肝细胞受损,使肝脏分解和代谢能力减慢,就会出现酒精肝和脂肪肝。所以控酒或者戒酒对肝病患者十分有利。

③ 糖尿病

肝脏具有很大的代谢功能,而糖尿病患者存在着多种代谢紊乱,而肝脏在糖脂代谢中则受累较早,在糖耐量异常阶段容易出现肝脏脂肪浸润的情况。

④ 营养不良

在一些贫困地区或者长期节食减肥的人,由于营养跟不上,多素少荤,容易造成低蛋白血症,同时摄入的能量不足,热量不够,这时机体就会动用组织中的脂肪,但又不能在肝脏内正常转化脂肪,堆积下来导致了脂肪肝。

⑤ 营养过剩

在一些发达的地区,人体摄入过量的动物脂肪,植物油,同时由于长期静坐的工作方式,运动不足,蛋白质类食物及淀粉容易在体内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这些同时也是肥胖症和营养过剩性脂肪肝形成的基本原因。

图片

如何爱肝护肝

① 饮食有度,规律生活

生活中酗酒、摄入过多营养容易导致酒精肝、脂肪肝,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但有些不健康生活习惯却尚未引起重视。避免霉变的食物,特别是发霉的花生。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避免油炸腌制的食品。

除此之外,我们呼吁尽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应摄取更充足的营养保护自己,让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减到最小。

② 不乱吃药

近些年,滥用药物引起的肝脏损伤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滥用抗生素、保健品等。生活中不乏有人迷信保健品所谓的“调理”功效,热衷减肥药、美容药、中草药等,殊不知,“是药三分毒”,“调理”的结果是药物及其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对人体产生了副作用,伤及了肝脏。因此,千万不能在不明药理、药性的情况下胡乱吃药,如果需要,一定要遵从医嘱。

③ 警惕肝脏发出的信号

当我们的肝脏有异常时,它会主动发出诸如身体感到疲乏无力、肝区有疼痛、出现肤色异常等信号。因此,肝脏释放出这一系列的预警信号其实在提示我们要有防范和治疗措施了。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去医院检查肝功能。检查后,不论何种类型、何种程度的肝功异常均应予以足够的重视。需要进一步明确哪种因素引起的肝功能异常,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还是药物引起的,或者是自身免疫引起的等。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