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爱与陪伴,从养育大熊猫“福宝”身上学到的育儿小妙招

[ 医疗新闻 ]    
2023
03-15
09:32

近日,旅美大熊猫“丫丫”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旅居韩国的大熊猫“福宝”,被饲养员爷爷宠成孩子,似乎与我们人类养育孩子毫无二致。

妙招一:想要立规矩,先要投其所好

福宝挑食,饲养员爷爷会把竹子做成各种形状的玩具,让它边吃边玩;为给福宝养成刷牙的习惯,爷爷亲手做了竹牙杯、牙刷,每天耐心地给它刷牙。当我们想给小朋友立规矩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像饲养员爷爷一样,学会投其所好。比如,想让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我们可以带孩子阅读牙齿相关绘本,让孩子产生必须要每天刷牙的意识;玩假装游戏,比如你追我跑“牙细菌大作战”;报名参加“小小牙医活动”,带孩子到牙科医院去参观等等多种方式,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好习惯。

图片

妙招二:想要学技能,先要确保安全

饲养员爷爷给福宝玩滑滑梯之前,自己先试滑,确保安全后再鼓励福宝滑。当孩子探索新世界的时候,我们是孩子的安全港湾。我们的陪伴跟随,并不是要始终贴身陪伴,以安全之名,约束孩子去尝试,而是提供一双观察环境的眼睛,并能够在意外发生前或者意外发生时能够及时处理。比如在孩子长到7、8个月会爬之前,建议父母们先蹲下来,以孩子的视角,在家中巡视一圈,保证环境安全;如果公共滑梯上方聚集了很多孩子,提醒孩子们排队,不要相互推搡;如果孩子想玩平衡车、滑轮等,必须先佩戴好安全护具……并且信任、鼓励、支持孩子多尝试,这样不仅能让孩子更多更快地解锁新技能,而且会让孩子变得更自信。

妙招三:想要促成长,先要爱与陪伴

视频中可以看出,饲养员爷爷对福宝有无尽的爱,他们在一起拥抱、玩耍、互相依恋,让人动容。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动物心理学家哈里·哈洛进行了一系列以恒河猴实验为代表的心理学实验,以此证明“爱存在三个变量:触摸、运动、玩耍”。

图片

我们已知晓对孩子的养育不能仅仅停留在喂饱层次,那么要使孩子健康成长,就要为他提供触觉、视觉、听觉等多种感觉通道的积极刺激,让孩子能够感到父母的存在,并能从他们那里得到安全感。

哈洛曾说:什么是爱?当一个孩子受到威胁或者遇到巨大的压力时,他从谁那里获得安慰?谁能让他的心情平复下来?他在害怕的时候会奔向哪个人?那就是爱。

无论动物,还是人类,被爱滋养长大,即使平凡,也会闪烁属于ta的光芒!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