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春困湿重,中医拔罐来帮忙~

[ 医疗新闻 ]    
2023
03-15
09:32

春天如约而至

很多人相约出行

去拥抱大自然

然而

春季雨水增多、湿气加重

有些朋友会出现困倦乏力、头昏欲睡

颈肩腰背酸痛等症状

这时可以考虑拔个罐、祛祛湿

让身体恢复好状态

元气满满地投入工作

拔罐疗法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热力,排除罐内空气形成负压,使罐吸附在皮肤穴位上,来达到温通经络、驱风散寒、消肿止痛、吸毒排脓的目的。

拔罐疗法适应症很多,部位比较灵活。如果是局部酸痛,如风寒湿痹、颈椎病、肩周炎、腰部酸痛,可以选背部、肩颈部相关穴位拔罐;或对于因湿困而酸痛、活动不便的部位,能够舒筋活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加速血液循环、有效改善症状。

平衡火罐

平衡火罐是拔罐疗法的一种,以阴阳学说为基础,神经传导学说为途径,自身平衡为核心,运用不同的拔罐手法作用于人体,是一种非药物治疗的自然平衡手法。它能调节阴阳,有效激发经气,使各经脉气血运行通畅,调节、改善机体疲劳,平稳肾气,肝脾调和,增强体质。

对于失眠、慢性疲劳综合症、烦躁焦虑不安、感冒初期、急性胃肠炎等症状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有的人常常会说自己背脊发硬、背发冷、后背“串串牢”、头昏脑涨,做了平衡火罐,感觉一下子眼睛也亮了,脊背轻松很多,整个人立马神清气爽,感受很好。平衡火罐包括闪罐、揉罐、走罐、抖罐和留罐五个步骤。

01闪罐

具有温经散寒的作用。

02

揉罐

可以放松肌肉、疏通经络,明显缓解肌筋膜炎的疼痛症状。

03走罐

有提高神经奋性,加快血液循环,推动新陈代谢等功效。

04抖罐

典型的泻法,具有清热泻火、活血化瘀等功效。

05留罐

有温经散寒,舒筋祛湿的功效。

图片

拔罐虽好,也要把握好拔罐的时长,以及再次拔罐间隔的天数,拔罐过程中要注意保暖。拔罐应要注意以下内容:

1注意保暖。

2建议4小时后洗澡。

3如出现水泡现象,说明体内湿气重,小水泡可以自行吸收;大水泡建议及时来医院就医,可用消毒针挑破后涂擦消毒药水以防感染。

当然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拔罐。以下人群不适合拔罐:

图片

如需平衡火罐治疗,可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8号楼(中医馆)3楼中医护理治疗室。

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15—5:00。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