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三根断指成功“复活”!这封感谢信点名表扬他

[ 图片新闻 ]    
2023
03-17
14:10

历时2小时,三根断指成功“复活”

“悬壶济世心,妙手回春艺。往来奔波苦,治病救人功!”近日,一封由杭州江南世家药业有限公司送来的感谢信点名表扬萧山区中医院十一病区(手外科二)副主任中医师杨军。

图片

事件回顾

2月28日,就职于杭州江南世家药业有限公司的朱女士在工作时,由于操作失误,不慎将左手卷进了机器中。当时,她左手中指、无名指、小指一片血肉模糊。所在单位立即联系了救护车,将朱女士送到了萧山区中医院。“怎么办?我的手要残废了?”在救护车上,朱女士看着自己惨不忍睹的左手,痛苦不已。

“左中指末节、无名指中节、小指近节指骨骨折,末梢无血运。”接诊的杨军医生仔细查看了朱女士受伤的手指,“无名指和小指已经不完全离断,需要再植手术才能存活,且指体创面挫伤严重,组织缺损,可能需要皮瓣移植。”

“杨医生,一定要想办法接活我的手指!”在术前谈话时,朱女士保肢的意愿非常强烈,而这意味着朱女士需要闯过好几关,手术医生将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

朱女士的断指是机器挤压性离断伤。挤压会导致血管严重挫伤,这样的血管吻合后极易导致堵塞,造成手术失败。这就需要主刀医生有精准的判断,从指体众多的血管中找出条件最好的进行吻合,还需要医生具有精湛的血管吻合技术。如果吻合技术不过关,吻合的血管亦会发生堵塞,从而导致手术的失败。

在手术室,杨军和他的搭档张治金医师在显微镜下为朱女士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整个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术中进行了严格的清创,固定了3个手指的骨折,吻合了2个手指离断的血管、神经,对一处皮肤缺损骨外露进行了皮瓣修复,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后,朱女士得知手指接活的一刹那,那颗悬着的心总算是落地了,而这仅仅只是顺利闯过了第一关。

手术接活并不意味着最终存活。吻合后的小血管,三天内的主要变化为血栓形成,吻合口血管内膜、中膜、外膜组织变性坏死,引起一系列的炎性反应,在第一个24小时达到第一个高峰。

图片

“由于吻合口内膜的损伤,在伤口处产生血栓再所难免。”杨军表示,“开始为膜状或絮状物覆盖吻合口内腔面,如内膜损伤严重、有内皮下层组织或随缝针带入的外膜组织暴露于血流中,将导致较大血栓形成。”像朱女士这样挤压性的离断伤本身血管挫伤,内膜损伤严重,如果医生血管吻合技术不够精湛,极易产生大血栓导致血管堵塞指体坏死。

为应对术后这一系列的变化,避免形成较大血栓,从而堵塞吻合血管,杨军为朱女士量身定制了诊疗计划:绝对卧床7天,室内禁烟,烤灯照射,抗炎、抗凝、抗痉挛治疗。在十一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朱女士成功度过了的术后24小时、72小时、7天一个又一个的关卡。

目前,朱女士的左手指体存活,创口生长良好。下一阶段,通过康复锻炼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朱女士又会重新拥有一双健康的双手,顺利回归工作、生活。

在出院当天,她满怀着感激之情,为杨军送来了锦旗和鲜花。她工作的单位还特意给医院送来了感谢信。信中感谢杨军的高尚医德、精湛医术、病人至上的优秀品质,展现出的一个医生该有的高大形象;感谢中医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像杨军这样优秀的医务人员。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