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单髁关节置换术让患者摆脱10多年的膝关节疼痛困扰

[ 医疗新闻 ]    
2023
03-17
09:43

近日,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骨伤关节科收治了一位重度膝骨关节炎患者,该患者已饱受膝关节疼痛的困扰10多年。

在骨伤关节科医师、麻醉医师团队、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入院第二日,就成功为这位患者进行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第一天,就可以下地走动,术后2周,这位患者终于彻底摆脱困扰她10多年的膝关节疼痛。

骨伤关节科主任范明君表示,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退行性病变,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关节功能受限等。在门诊中经常会碰到患有膝关节痛的患者,有些严重的患者,经过几年的保守治疗,效果仍不理想,每天走路都会痛,更别说上下楼梯。对于膝关节严重病变患者,在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我们会建议患者进行膝关节置换,帮助患者恢复膝关节功能,降低致残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图片

术前影像学检查及术中范明君主任及团队为患者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

图片

图片

两位长期受膝骨关节炎折磨的患者术后影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范明君主任表示,目前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主要手术方式有全膝关节置换术和单髁关节置换术。相比较而言,全膝关节置换术创伤较大,围手术期失血量较多,术后并发症较多,增加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的手术风险,患者康复周期较长。

而患有膝关节单间室骨关节炎的患者可进行单髁关节置换术,相对于全膝关节置换术,单髁关节置换术可最大限度保留患者本体感觉和关节功能,手术切口小,创伤小,出血量少,疼痛轻,恢复快。一般术后第二天,疼痛较前明显改善,可下地进行活动。

医生介绍

图片

范明君

骨伤科③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三、周五全天

范明君,萧山区基层名中医,现任骨伤关节科主任,医学学士,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骨伤专业,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浙江省杭州市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赴香港、韩国、上海九院、浙二医院骨科进修学习,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交流,与国际关节骨科及关节镜技术发展保持同步。在国内著名杂志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数篇。

专业擅长: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四肢创伤、骨折、颈肩腰腿痛的保守治疗;擅长髋膝关节人工假体置换;擅长关节镜下半月板修补;前、后交叉韧带损伤重建;前、后交叉韧带撕脱骨折微创治疗;髌骨脱位三联术;肩周炎(特别是冻结肩关节镜下360°微创松解);肩袖损伤(冈上肌腱、冈下肌腱撕裂)修补;肩关节习惯性脱位(Bankart损伤、Hill-Saches损伤、SLAP损伤);肩峰撞击综合症;肱二头肌腱炎以及各类复杂性滑膜炎的治疗。

图片

蔡利军

骨伤科③

专科门诊时间:

周二、周日全天

蔡利军,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中共党员,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曾赴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赵金忠学习关节镜技术,上海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学习单髁等关节置换技术,先后在国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

专业擅长:

膝、肩、踝、肘关节退行性改变及运动损伤的关节微创治疗。包括单髁置换,半月板损伤修补及切除,游离体摘除,腘窝囊肿,前后交叉韧带损伤重建,髌骨脱位二三联术,肩周炎松解,肩袖损伤修补,肩关节脱位盂唇修补,肩峰撞击成形,踝关节撞击,习惯性踝关节扭伤,网球肘,下肢力线矫正等。

科室介绍

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骨伤关节科“关节-运动医学”立足于技术创新,形成了以各种关节疾病和运动损伤、常见四肢骨折的治疗,严重关节创伤的微创治疗以及各种创伤及手术后遗症的治疗为主的优势特色专业。涉及肩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等全身各大关节。

作为本院优势特色专业,得到了医院各级领导和协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迅速发展。本科是针对关节运动损伤、运动性疾病、老年退化性疾病、力线矫正等进行的诊断及治疗。现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康复治疗师1名,科内硕士4名。在兼顾手术的同时会配备全程康复指导与锻炼,让病人微创治疗,功能重建,早期恢复运动及工作。

目前科室年手术量约700台,关节镜手术量约200——300台。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