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快来看看!家中有吞咽障碍患者如何防其误吸?

[ 医疗新闻 ]    
2023
03-16
09:53

误吸是颅脑损伤、脑卒中

及老年患者的常见并发症

也是引起吸入性肺炎的主要原因

误吸的发生直接影响患者的

预后与生存质量

有时甚至可造成窒息死亡

为了提高住院患者的防误吸意识,保证患者住院期间安全,3月9日和10日,萧山区中医院护理部、康复科分别组织开展了两场防误吸科普讲座。康复科专科护士朱敏以及治疗师何叶红详细地讲解了误吸的定义、后果、危险因素以及如何预防误吸、发生误吸后应如何处理等相关知识。来自医院各科室住院患者、家属及护工参加培训。

图片

在互动环节中,患者及陪护积极提问,交流互动,认真体验防误吸的知识和小细节,从而提高安全性。陪护王大伯说:“刚刚听了朱护士的预防误吸措施,才真正明白脑卒中后大部分吞咽障碍患者最容易误吸的是稀液体。在稀液内加入增稠剂以增加黏度,可减少误吸,增加营养的摄入量。”家属李阿姨说:“这次讲座安排得非常好。原来食物的选择、进食体位、餐具选择、进食速度、进食方法都这么有学问,等会儿就去学起来。”

护理部副主任郭利琴表示,护理安全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误吸是发生在住院患者中较为常见的意外事件,一旦发生误吸,将延长患者的住院时间,直接影响患者的预后,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做好相关风险评估,做好误吸的防范措施尤为重要。

本次讲座提高了患者及陪护的防误吸安全意识,加强了应对误吸的预防及处理能力,减轻了陪护照顾压力。误吸带来的危害固然很重要,相信只要我们掌握防误吸的知识,便能大大减少误吸的发生。

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

对颅脑损伤、脑卒中

及老年患者的康复

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我们应如何防止

吞咽障碍患者发生误吸

01什么是误吸

误吸是指进食(或非进食)时,在吞咽过程中,有数量不等的液体(甚至包括分泌物和血液)或者固体食物进入到声门以下的气道。

图片

02发生误吸的原因

患者身体虚弱,咳嗽无力,吞咽、呕吐、咳嗽反射相应减弱,咀嚼功能下降,意识障碍等,导致进食时不注意容易发生误吸。

03如何预防误吸

1食物的选择:

图片

2进食体位的选择:

床上半坐卧位:床头至少摇高30-45度,头颈部前屈,偏瘫侧肩部垫枕。

坐位:双脚平稳接触地面,双膝关节屈曲90度,躯干挺直,双上肢自然放于桌面。

3进食餐具的选择:

匙羹:柄长而粗,边缘钝厚,容量约5-10ml。

碗:边缘倾斜,加防滑垫。

杯:杯口不要接触鼻部。

4进食的方法:

★避免喂食量大或过快,应让患者充分咀嚼,咽下后再空吞咽数次,使食物顺利通过咽部,检查口腔确认食物咽下后再进下一口食物。

★禁止用吸管饮水,以免水误入气管;用杯子饮水,水要加满,避免患者头向后仰饮水增加误吸机率。

★需要注意,进食后至少30分钟才可以平卧或搬动患者,晚上10:00后避免进食,夜间睡眠仰卧时稍摇高床头,防止食物返流。

6清除咽腔食物残留方法

空吞咽、交互吞咽:空吞咽即吞咽唾液,交互吞咽即每次吞咽后饮1-2ml水,使食物咽下。

清嗓咳嗽:指导患者深呼吸后用力咳嗽。

咳嗽无力者:操作者一手手掌放于患者颈后部,一手大拇指放于环状软骨和胸骨上窝中点,指腹向内向下用力按压,刺激患者咳嗽。

04进食注意事项

1.检查口腔有无食物残留,做好口腔护理。

2.进食后保存进食体位30-60分钟,防止食物返流引起误吸。

3.出现呛咳或进食后声音改变,应立即停止。患者一旦发生误吸,应尽早吸出异物;对于意识清醒的患者,应鼓励咳嗽、咳痰,协助拍背尽快排出异物,保持气道通畅。

4.进食出现呼吸困难应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者站在病人身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和脐上腹部,用另一只手握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的手法直到异物排出,并立即拨打120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确保呼吸道无任何异物。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