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中小学体育学科专场丨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30
10:30

萧山网讯 围绕教学目标的精准定位,落实身体练习的有效达成,11月22日,“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研讨活动区中小学体育专场在万向小学举行。与会嘉宾有: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体育教研员余立峰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学院院长钱金林老师,萧山区体育教研员邱杭良老师,萧山区各小学体育骨干教师,钱江片中小学体育特级教师工作站成员。

图片

图片

校长致辞

万向小学鲍东升校长从学校概况、学校体育工作、学校对开展体育工作的支持等多个方面向大家做了介绍。

图片

课堂研讨

竞潮小学毛雪琴老师执教《立定跳远——动物园里学本领》,毛老师通过创设“动物园学本领”的情景,让学生在儿童化、兴趣化的语言与任务中体验跳跃动作的乐趣,让学生从单一的动作练习过渡到多样的组合练习,一步步强化立定跳远技术动作的规范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盈丰小学吴飞老师执教《原地跳跃的练习方法1》,吴老师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主动探索,做到屈膝缓冲,落地平稳,单一动作和组合练习设计巧妙,小组创编图形跳跃充满新意和趣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向小学郭琦老师执教《站立式起跑》,在音乐的引导下,郭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热身练习,瞬间调动课堂积极性。教学中郭老师采用多种形式的游戏与练习激发学生的学练热情,一起破译“密码”,不仅强化了站立式起跑的准备姿势,更让学生们在运动中收获了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策略交流

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体育教研员余立峰老师就《课堂教学策略》与大家进行交流,对三位老师教学设计的规范性及课堂中的亮点给予肯定,希望老师们能在课堂教学转型的过程中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运动能力还包括社会交往、处理矛盾、解决问题等,在小组的交流互动中不断进步。

图片

图片

学习分享

世纪实验小学周增杰老师、宁围小学朱杭峰老师进行2022新课标学习分享。周老师以新旧课标对比为切入点,就如何有效实施新课标视域下专项运动技能的大单元教学进行分享。朱老师与大家分享跨学科学习推助课堂学练兴趣,提出为何跨?如何跨?反思跨?并举例体育与音乐、数学、劳动学科的巧妙结合。最后由省特级教师钱金林老师分享《课程方案与标准解读之运动负荷》,钱老师就修订思路、核心理念、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以及影响运动负荷的原因进行分享,在日程教学中落实“教会、勤学、常赛”,加强课程内容整体设计,重视综合学习评价,科学设置运动负荷,使在座的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教研员邱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专业的点评、小结和建议,希望在教学中教师能够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精讲多练,提升课堂密度和学生学练兴趣。相信在今后的体育教育教学中,老师们将进一步探索创新的教学方法,进一步优化“能力课堂”,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图片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