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小学数学学科专场丨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2
10:10

萧山网讯 11月17日,“聚焦思维课堂 促进深度学习”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小学数学专场之《小学数学教师》辩课进校园活动在萧山区闻堰小学电子报告厅隆重举行。

《小学数学教师》主编蒋徐巍先生线上参与;浙江省特级教师、丽水莲都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陈建茂先生、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邵汉民先生、钱江片教育指导中心督导处主任梅红女士,钱江片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主任郁海燕女士、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小学部主管、省教坛新秀赵海峰先生、闻堰小学书记、校长韩伟珍校长全程参与。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萧山区各小学数学老师、钱江片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成员以及闻堰小学全体数学老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整天的活动,分为课堂展示、主题辩课、观点分享三个板块推进活动。

图片

活动在盛慰钢副校长的主持中拉开序幕。

图片

活动伊始,韩伟珍校长深情致辞:首先对于本次活动能由闻堰小学承办表示非常荣幸,对《小学数学教师》杂志社、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钱江区教育指导中心、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韩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线上线下各位专家为钱江片及闻堰小学老师们关于“单元整体教学”的理解及实践尝试进行问诊把脉、指引方向。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板块一:课堂展示

第一节课是由湘师附小的陈芳老师执教,她从分月饼这个情景入手,让学生自主动手“分一分”“涂一涂”,在此过程中初步建立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再出示横着分的情况,突破教学中分数的意义“量”和“率”的理解这一难点。学生经历两次分物的过程,学生对分数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节课是由盈丰小学的瞿仙红老师执教,瞿老师通过测绳计量入手以及计量单位的平均分,让学生经历了创造出分数单位的过程,感受到了分数的产生。并且在此过程中学习了分数单位和最简分数,发现分数的基本性质。接着从分析现代的卷尺测量的结果的多种表达入手,感受整数、分数与小数的联系以及分数的优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节课是由万向小学的何雪君老师执教,何老师通过一幅主题图,让学生选择信息提出问题,并让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回顾“相差比”的内容、认识分数中的“除法比”含义。最后,出示“鸭比鹅多的是鹅的几分之几”的问题,结合图示,让学生理解,丰富学生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节课后,来自《小学数学教师》主编蒋徐巍先生在线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对这三节课的理解。

图片

蒋主编总结了三个感受:第一,体现了教师对知识、对教材、对学生的深刻理解;第二,体现了单元整体设计的核心思想。第三,体现了教师的精准试教。这三节课分别从分物认识分数中的整体“单位1”、围绕分数单位学习分数到通过除法的情景得到分数,丰富了学生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板块二:主题辩课

三节课例给参会老师带来了深深的思考。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建茂老师作为主持人,组织全体参会老师进行了高效的研讨活动。

图片

首先,三位执教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所上课时的教学理念与设计意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着,陈特引出了问题,三节课分别在哪些方面体现了整体教学思想中的知识结构化的特征,引发了与会老师激烈的讨论。本次工作室成员一起参与磨课的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韩伟珍校长表达了自己参与磨课的感受以及对于这三节课的理解与感受。

图片

郁海燕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多次参与钱江片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活动的感受,邵汉民老师与工作站成员之间的研讨氛围以及交流的融洽度都让她印象深刻。

图片

邵汉民老师也对这三节课的设计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他从教材出发,从学生立场出发,单元整体设计的目的是以零散的知识点为基础进行串联,找到知识点的载体与背景,让学生经历知识的产生过程。

图片

最后陈特也发表了自己对这三节课的见解。

图片

他认为这三节课不仅体现了数与运算的一致性,还体现了课程内容的结构化,非常契合新课标的所倡导的教学方式。最后陈特以有用心、有意义、有效率这三“有”作为总结,为教学之路拨云见日。

板块三:观点分享

钱江片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成员就人教版五年级上册“小数除法”单元整合的研究和实践依次做了汇报。

图片

闻堰小学孙赵倩老师

图片

盈丰小学何佩佩老师

图片

世纪实验小学杨红波老师

图片

万向小学宋怡楠老师

图片

信息港小学俞加利老师

图片

闻堰小学沈小青老师

图片

闻堰小学瞿思航老师

图片

闻堰小学曹静霞老师

图片

最后,陈建茂特级教师进行了点评、总结。首先他对邵特团队对于《小数除法》这个单元的整合给予肯定,陈特指出这样的整合体现了知识的本质,渗透多种数学思想方法。其次,他也提出了另一个整合的角度,就是可以通过对计数单位的细分,打通整数除法与小数除法的关联。

本次“思维课堂”的小学数学专场活动暂时告一段落,每一位老师对于如何进行单元整合、如何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的思考,会一直持续下去。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