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钱江片教师“底色工程”课程思政专项培训第三期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3
11:22

萧山网讯 学校思政课程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播种思政,才能收获幸福和谐。钱江片教师“底色工程”专项培训分为教育管理者班、初中教师班、小学教师班和学前教师班四个班,每个班按学段学科特点单独设计培训课程,培训时间为四天。11月18-19日进行第三期培训,通过“底色工程”培训进一步增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课程思政能力和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一、教育管理者“底色工程”培训

图片

11月18日,钱江片学校管理者“底色工程”专项培训邀请到了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渠长根作专题讲课。

图片

图片

渠教授讲解了中小学如何发挥党组织功能,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开发校本资源,利用地方红色文化,从阵地思政、课程思政、实践思政、队伍思政、榜样思政等为抓手,推进学校思政育人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片

图片

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和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对教育管理者班培训进行结业典礼。

图片

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就四天的专项学习培训做总结回顾,并提出了后续各学校深化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科思政教学、思政育人成果转化、区域课程思政特殊创建等要求。

图片

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浩主持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

结业式后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起到滨江大华公司参观学习,跳出教育看教育,浸润式感受高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这样的现场培训给与会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初中教师“底色工程”培训

图片

萧山区钱江片“底色工程”(初中教师)专项培训第三期因疫情防控要求在线上举行。上海市政治正高级、特级教师,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院教科室主任、小学思政、初中社会学科教研员季晓军在《思政课程育人的大格局和小课堂》线上讲座中,分析中学各学科课程的特性,探讨国家文件对于初中阶段育人要求如何在学科课程实现的路径、方式,讨论课程知识讲授的过程中融入思政育人的具体方式,形成各门课程育人的整体性。

三、小学教师“底色工程”培训

图片

萧山区钱江片“底色工程”(小学教师)专项培训第三期由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红霞带来讲座《新时代小学“思政金课”育人新路径的东小范式》。王校长通过东城小学正在全面实施的杭州市规划课题“思政金课”相关研究,聚焦大思政教育背景下课程育人的方法与路径,为培训学员们讲述了如何实践“三全四有五爱”的思政课程。

图片

四、学前教师“底色工程”培训

图片

上午由杭州市西湖区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的黄蓉蓉教授为我们带来讲座《美,点亮生活—园本美诉课程设计思考与实践》,为幼儿园的美育课程设计、课程项目管理实施等带来了新的思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老师指出,美育要重视幼儿真实的亲身感知,幼儿实际的个体特长挖掘。美是表达,不只有艺术能表达美,美有一百种表达。还围绕全人发展、基于儿童、尊重发展、支持成长四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美诉课程”理念的框架,使我们更明确了美诉课程的目标和推进方式。

黄老师以大班项目“小河变绿了”为例,为我们讲解美诉课程项目管理,使我们认识到以关键事件推动项目发展这一重要途径。从幼儿的经验唤醒到情感技能的导入,再围绕兴趣点、问题点和生长点进行项目开展。一张张项目推进的活动照片,一个个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教师支持策略都为教师开展各类项目活动提供了新思路。黄老师还围绕园所、班级环境和生成行幼儿课程评价,为我们讲解课程环境管理、课程评价反思,带来了全新的启发。

整个讲座为我们带来了发现美、享受美、创造美的新体验,也愿每位教师与孩子一起在热爱生活、发现美丽的道路上有爱前行。(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