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双减”如何继续深化,在学校现实发展和未来规划中落实落细?北塘督学责任区这样做!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3
15:09

“双减”不应该是一时的运动,不应是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将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纳入教育管理与督导系列中。

今年是“双减”落地实施一周年,也是新课程方案与新课标颁布的第一年。在新课程方案与新课标背景下,“双减”如何继续深化,在学校现实发展的未来规划中落实落细?11月22日,北塘督学责任区乘借中小学发展性评价第三轮终期督导评估和第四轮规划论证全面启动的东风,在通惠初中举行“双减”初中集中视导。北塘督学责任区主任徐备强,全体督学参加本次活动。

一、活动主持

图片

北塘督学责任区督学 孙海尧

2021年,教育部把“双减”列为教育部党组和教育督导的双“一号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落实。一年过去了,我们欣喜着收获,也清醒地看到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北塘督学责任区将和各校一起积极探索,将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纳入教育管理与督导系列中,积小胜为大胜,交出真诚的北塘答卷。

二、“双减”视导

1.专题汇报

图片

通惠初中副校长高阳

“教学质量生命化”是通惠初中如如不动的教学观。我们立足学生成长:积极推行智慧教育平板教学,开设丰富多彩课后服务X课程,开展多样化的学科拓展作业;我们注重教师发展:系统推进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工程,积极承办各级各类学科教研活动,全力争取区级柔性人才引进;我们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在“双减”路上,通惠选择做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2.推门听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落实“双减”,除了做足“减”的工作,更需要写好“增”的文章。打消家长的疑虑,方法很简单,就是要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习中“吃饱喝足”。这其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必经之路。

3.主题反馈

图片

北塘督学责任区督学胡永富

“双减”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时代大宣言,释放了改革大动力,提出了研究大课题。我们要在最常态的学科教学中,以更加立体的教学目标设计,更具开放的教育教学形式,更智慧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感知探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三、“规划”论证

1.规划解读

图片

通惠初中书记、校长

规划既是通惠初中未来三年的行动目标,更是行动路径。在规划形成的过程中,通惠也逐步清晰着自己的核心价值观——通文明理、惠人达己。全体通惠初中人将坚持“长期主义”,沿着由管理观、教学观、德育观、课程观、发展观、文化观共同构建的脚手架,迈向通惠的“积累性超越”。

2.现场论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3.论证反馈

图片

北塘督学责任区督学 季亚飞

规划是学校的指南针,也是作战图。通惠初中的《规划》清晰、务实,每一个通惠人都应以《规划》为总纲,自觉成为校园文化守望者,和谐关系构建者,教育教学的改革者,上下一心,共同擘画通惠“通文明理、惠人达己”美好蓝图。

四、领导讲话

图片

北塘督学责任区主任 徐备强

“双减”并不仅仅为“减负”,也不仅仅是对现实之问的回应,更是对时代之问、未来之问的破题,本质是发展高质量教育,因此,将其融进学校现实发展和未来规划具有特殊意义。与此同时,各校要通过更科学更系统的规划,凝聚共同愿景,明确发展目标;狠抓关键领域,做到“量力而行,适切发展”;全体督学更要充分转变观念,主动指导,细致服务,为北塘各校的加速发展贡献督学责任区应尽的力量。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