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中小学心理健康学科专场丨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1
10:39

萧山网讯 为了进一步提高心理教师的素养,打造优质心理课堂,11月17日,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中小学心理健康学科专场活动在市心小学开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第十四中学校长何东涛,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瞿仲达,钱江督学责任区正校级督学方建松,市心小学校长章小燕,以及钱江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工作站的学员们。市心小学缪舒平副校长主持活动。本次活动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老师们一起互动教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心小学朱坤英老师执教《浇灭“小火山”》

朱老师整节课流程紧密,有调理。从课前热身游戏引出“愤怒”的情绪,通过给“灭火器”涂颜色,说愤怒事件,找调节愤怒情绪的方法等等环环相扣,学生参与度很高。朱老师的课贴近学生的生活,满足他们的成长需求,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

图片

江南小学董珊珊老师作《聚焦教学目标 成就高效课堂》观点报告

董老师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心理健康对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接着围绕如何聚焦教学目标,以《我爱上学校》一课为例,讲述了如何引导学生适应小学学习生活,认识新老师、结交新朋友,

图片

江南小学张金尧老师作《问题解决导向的人际交往心辅课设计》的观点报告

以来自于学生真实存在的人际交往问题为引导,通过同伴的共同努力,获得人际交往的新经验,习得新技能。在这一过程中,每位同学聚焦于问题解决,进而从中受到启发,在助人中获得自助。

图片

课堂展示结束后,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第十四中学何东涛校长进行了点评。何特对课堂展示和观点分享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关注思考:1.从“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的主题中,如何设计更有深度挖掘的点;2.如何进行更有阶梯的建设;3.从学生的心理感受出发,教师要更敏锐的发现孩子,给到孩子有针对性的回应。

最后何特就个案研究做了专题讲座。她从心理个案研究的发展、个案研究的意义、心理个案研究的对象、心理个案研究(写作)的基本内容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分享,给了我们心理个案研究的新思路——从概念化做起,以一个问题为主线。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对聚焦思维课堂的心理健康课堂有了更深的理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钻研业务,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理论水平,让素养落实到课堂,落实到学生身上,让素养落地,让成长有痕。(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