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保教结合,教养并重|提升北塘片《评估指南》背景下新保育观研修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8
17:30

有这样一群人在平凡的岗位,

有着不平凡的本领,

她们就是幼儿园的保育老师。

后勤工作是幼儿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是幼儿园提高保教质量的坚强后盾,而保育工作又是后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保育老师的专业素养,促进幼儿一日生活管理规范化、细致化,真正做到“保教结合,教养并重”。2022年11月23日下午,萧山区香悦幼儿园承办了北塘片保育老师新保育观提升研修活动,本次研修邀请了萧山区江南幼儿园朱洁蓉园长来园讲座,来自北干和新塘的七所幼儿园的后勤团队共计21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篇章:学习篇

朱园长以自己丰厚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引领保育老师们走向专业化,并一起学习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

图片

朱园长经验分享

图片

瞧,保育老师们认真观看中~

通过学习《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内容,保育老师们对《评估指南》中的保育关键指标和考察要点有了新的认知。

第二篇章:研讨篇

活动中,朱园长将七所幼儿园,分为3个学习小组,每组团队由后勤副园长、保健医生和保育老师组成。答辩的考题来自于保育员的日常工作,各小组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获得相应的考题,准备5分钟进行现场答辩。

结合幼儿园的工作实际,保育老师们分别对“吃饭第一名”VS“吃饭最后一名”、“伤心贝壳”、“游戏和教学时间,保育员要做什么?”等案例进行了分组研讨、集体交流。让我们跟随小编的镜头,来看看各幼儿园的智慧结晶吧~

镜头一:金惠幼儿园、广泽幼儿园

图片

图片

提炼梳理——案例“吃饭第一名”VS“吃饭之后一名”

1. 基于儿童,慢因分析。

2. 多管齐下,鼓励尝试。

3. 家园配合,养成习惯。

图片

保育代表

镜头二:南秀幼儿园、新塘一幼

图片

图片

提炼梳理——案例《伤心贝壳》

1. 定性:保育老师的做法是否得当。

2. 为什么:借助理论。

3. 如果是你会怎么做。

图片

保育代表

镜头三:香悦幼儿园、信息港幼儿园、高瞻幼儿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提炼梳理——案例《游戏和教学时间,保育员要做什么?》   

1. 观察者:周边安全、儿童状况。

2. 协助者:教师的小助手。

3. 支持者:适时的引导。

图片

保育代表

小组环节中,针对答辩案例,保育老师们进行了头脑风暴,围绕《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据,各抒己见,梳理研讨记录,并派小组保育老师代表结合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进行现场阐述。阐述中她们规范分析,沉着应答,不仅提出自己的观点,并佐以论据及案例进行阐释,充分展现了专业素养和风采。

第三篇章:总结篇

基于新的保育观,“保”与“教”的有机结合。活动的最后,朱洁蓉园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保育员后期学习做了方向性的指引。学习、实践、反思、研讨是我们成长的基石,相信通过此次分享,保育老师们在积极交流和反思中去思考、去消化、去磨炼,必定能获得快速成长。

用温暖陪伴,

以爱心守护。

跟随北塘教育,

向上生长。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