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督导评估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南片开展中小学发展性评价第三轮终期评估和第四轮规划论证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1
09:58

萧山网讯 根据《关于开展全区中小学发展性评价第三轮终期督导评估和第四轮规划论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推进南片中小学发展性评价工作,更好地为学校深化课程改革和特色发展,为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管理水平提升服务,2022年11月10日、11日两天,南片督学责任区一行12人走进河上镇中、楼塔镇小 、云石小学,进行了发展性评价第三轮终期评估和第四轮规划论证。

图片

本次进校督导分两个板块《学校(2018学年~2021学年)发展规划》的终期目标达成情况和《学校(2022学年~2025学年)发展规划》的论证。本次现场督导评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召开座谈、查阅台帐、现场反馈、校长表态”等环节进行。

终期目标评估第三轮

评估反馈

图片

吴勇为主任代表评估组对三所学校的第三轮终期督导进行总结。吴勇为主任肯定三所学校在前一轮发展中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各校硬件不断改善、软件逐年提升,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保障。教师成长、学生发展、学校综合办学能力等在社会美誉度、家长满意度、教育部门认可度等都有较好的口碑。希望南片各校要扬长补短,做好我们优势项目,提升我们的短板,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在新的一轮发展规划中再创出佳绩。   

校长汇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位校长对前一轮工作的基础性指标和发展性指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详细的汇报,客观全面地分析了四年来学校工作的各方面,有全校师生努力达成的可喜成绩,也有制约学校发展的不利因素,以及后续如何克服阻碍发展的设想等。评估组结合校长汇报,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查阅台帐等肯定每个学校取得的成绩,也比较客观地提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督导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台帐、实地踏看、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接触教师、学生、家长,全面了解学校的建设发展等情况。督导组按照评估指标内容,从规范办学、学校发展、师德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环境文化等方面督导评估。

查看台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问卷座谈

图片

图片

意见反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发展规划论证第四轮

河上镇中:《守常、发展、树人:打造萧山美好教育的农村样板》

图片

楼塔镇小:《建设有味、有梦、有魂的乡村学校》

图片

云石小学:《文化引领,特色创新,深度践行“小而美”学校内涵发展之路》

图片

领导寄语

图片

来水义主任结合三个学校新一轮规划,提出建议和要求,希望各校的规划要把握好方向,立足校本,目标清晰,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

1.规划是个系统工程,必须要加强顶层设计,既要高瞻远瞩,又要结合实际,围绕整体目标做到一年一年持续干,一任一任接着干。

2.发展目标要与总目标相呼应,所有的举措都要围绕目标来制定,目标达成要分阶段实施,呈现递进式螺旋式上升的态势。

3.发展是一个过程,要体现动态性,除了围绕基础性指标扎实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外,更要关注发展性指标,体现增量,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4.规划中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做到扬长补短。特别是学校的特色项目,定位要更高更远,要有具体的目标要求和详实的举措,将特色项目打造成学校发展的品牌。

5.规划中语言的表述要科学规范,切记出现用词前后不统一,概念模糊不清等现象。做到目标分解和措施要适切,清晰对应,避免交错混杂现象。

本次督导评估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方位大检阅,也是一次引领学校发展的有效指导。三位校长表示,新一轮发展规划是学校发展的导航图,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教育管理,探索教学范式,强化队伍建设,以弘扬学校文化、彰显学校特色。学校的发展规划要落实于每位师生心中,着眼于学校的一点一滴,并有序、有规、稳步、足力推进规划落地.。


来源:南片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