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临浦教育指导中心开展“临教新蕊”培养工程第二次集中培训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2
10:11

图片

萧山网讯 教育科研是教育的第一生产力,是教师专业成长阔步前进之本。11月19日,临浦教育指导中心在渔浦小学开展“临教新蕊”学员第二次集中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平才老师莅临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领导讲话

图片

临浦教育指导中心俞立刚副主任讲话,他用“尖毛草定律”勉励在座的青年教师们要像“尖毛草”一样,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为自己积蓄力量,厚积薄发。

二、主题讲座

图片

廖平才主任为学员们作《新课标视野下学术型教师成长的逻辑路向》为主题的教科研能力水平提升专题讲座。讲座中,廖主任围绕当前新课改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操作范式。“1314”矩阵图——一个课程总纲、三有培育目标、一种基本导向和四大核心突破,对新课标进行了细致解读。同时,针对“新课标下教师如何应对教学”,又为大家提供了“365”新样态——参照三种模板,优化六个环节和建构五种范式。

关于学术研究的价值判断,廖主任将其概括为四个成语,即“雪中送炭”、“锦上添花”、“晴天备伞”、“顶天立地”。而关于学术研究的路径突围,廖主任认为要分三个方面,“播撒种子”、“关照成长”和“厚植土壤”。

廖主任图文结合,将好文章比作一幅山水画,从“有一个好选题”、“有一个好标题”、“有一个好设计”三方面出发,用丰富的案例为学员们细致地解码如何撰写出一篇好文章。此外,廖主任还分享了教科研过程中非常有用的资源平台和绘制表格工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拨云见日,让朦胧变得清晰,无序变得有序。廖主任精彩纷呈的智慧引领,让论文写作的指导变得具体可感,操作性强。通过本次培训,临教新蕊们对新课标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课题研究更是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借鉴。(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杨明)


来源:临浦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