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科技改变课堂 技术提升学力——空港片初中科学金立刚名师工作室十一月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23
15:09

合作研训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为加强初中科学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升自身素养,空港片初中科学金立刚名师工作室在高桥初中,开展以“技术提升课堂”的主题教研活动,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萧山区初中科学教研员陈亮老师现场指导。

图片

听课现场

图片

教研员陈亮听课

01同课异构 精彩纷呈

教研活动上,三位执教老师以“技术提升课堂”为主题,赋予了“熔化与凝固”一课题新的灵魂,作科学课堂展示。

衙前镇中陈飞老师以一块网红雪糕引入,其“融不了”的特点,深深吸引学生的求知欲,结合温度传感器等技术,推动课堂探究物质熔化的条件与特点。学生之间有机结合,分工明确,提升效率,获取新知。

图片

陈老师课堂展示

戴村镇中裘芳子老师,以一把会在热汤中熔化的汤匙引入,与学生的认知产生冲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大胆改良教材,采用海波和大豆蜡进行实验研究,学生自主探究物质熔化的特点。课堂首尾呼应,用新知解释“汤匙熔化”现象,知识与成就感双丰收。

图片

裘老师课堂展示

宁围初中老师王钧涛老师以“如何解冻猪肉”这一贴近现实的问题引入,引发学生热论。以生为本,逐步完善学生提出的方案,利用海波与石蜡研究物质的熔化曲线,并归纳特点。教态亲切,学生活跃。

图片

王老师课堂展示

02课堂评议 各抒己见

工作室学员们积极参与评课议课。并结合教学实际,发表自己的感悟,认为,多媒体最直观的效益是提升课堂的效率。现代教育技术拉近了师⽣之间的距离,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帮助降低内容的复杂性,让成果共享更加简单。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可以增加课堂容量,可以根据学生课上信息反馈,予以精准指导,从而使每个学生的个性都得到发展。摆脱传统教学的一刀切的教育模式。

03名师引领 协同共进

教研员陈亮作了《技术提升课堂》专题讲座。并指出,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课堂,青年教师要能够投身其中,在教师队伍中起到引领作用,用技术改变传统课堂,结合人工智能精准教学。

图片

陈亮教研员专题讲座

04导师总结 提升教研

导师金立刚老师作活动总结。指出,掌握技术,教学事半功倍,这是青年老师的契机,也是挑战。哪怕是手机中的APP,也可能是很好的教学工具,希望老师在日常课堂中用心开发,大胆尝试。同时对工作室成员提出要求。

图片

导师金立刚总结要求

一次研讨就是一次挖深、一次思想的远行。本次教研活动,对空港片初中科学教师们又是一次很好的教研专业提升。愿我们在教学路上且行且思,共同通过运用技术,提升自己的美好课堂。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