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背挺直了、人长高了!第三批来萧治疗的西藏患者康复出院

[ 医疗新闻 ]    
2022
11-21
10:02

“非常感谢萧山中医院医护人员对我们的精心照顾和治疗!很幸运,自己能成为这一救助项目的受益者,非常幸运,能遇到萧山中医院‘重塑人生脊梁’团队,是你们给了我们再一次重生的机会,为我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带来更多的希望……”11月3日,在萧山中医院十五病区(脊柱矫形科)举行了一场简短的欢送会。会上,格桑次成代表第三批来萧治疗的西藏脊柱畸形患者向医护人员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向他们敬献了哈达、赠送了锦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帅气大学生长高19厘米

19岁的格桑次成是一名大学生,也是第三批来萧治疗的西藏脊柱患者中的队长。

图片

因为从小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脊柱后凸畸形,走几步就会气喘,不能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尽情地奔跑。为了不想他太辛苦,父母希望他读完初中就可以了。可是好学的格桑次成不甘心。虽然他的身体患有先天性疾病,但是他身残志不残,不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当地不错的高中,去年,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重点大学西藏大学。

“我想挺起脊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建筑师,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后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手术后,重新挺起脊梁的格桑次成对未来充满希望。

图片↑ 手术前

图片↑ 手术后

经过手术治疗,如今的格桑次成已经变成了一个充满阳光的帅小伙。他的身高增高了19Cm,脊柱侧凸角度也从原来的165度矫正到45度,后凸角度由原来的140度矫正到36度,肺功能得到了改善。从背后看,他的腰背挺直,行走自如,变得更加自信了。

23岁小伙“破茧成蝶”

今年23岁的旺久塔杰是第三批患者中年纪最大的。他是家中独子,由于先天的疾病,本应该是家中主要劳动力的他,不仅不能承担起家中的重担,反而还要拖累父母,他一直感到非常愧疚。

图片

13岁那年,旺久塔杰刚念完小学,父母便把他送到了当地的寺庙。因为在寺庙里,他可以学习喜欢的藏文和藏文书法。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旺久塔杰的身体越来越差,加上高原氧气本就稀薄,稍走些路他就会感到气急。

“由于他的胸侧后凸畸形胸廓畸形严重,肺功能差,侧后凸畸形更加僵硬,为了达到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经过术前讨论,我们决定分两期进行手术。”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表示。

图片

↑ 手术前

图片↑ 手术后

通过一期头盆环牵引和二期截骨矫形手术后,旺久塔杰的侧凸角度从术前176度矫正到60度,后凸角度由158度矫正到70度,治疗过程非常顺利,手术后,肺功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是萧山中医院让我重获新生,破茧成蝶,身体就像换了新的一样,现在的我自信满满,我对往后的人生充满信心。”已挺直腰背的旺久塔杰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12岁小学生闯关成功

12岁的旦增达杰是一名就读于五年级的“小大人”,是第三批西藏患者中年纪最小的患者。因为先天性脊柱畸形疾病,他的个头和幼儿园的孩子差不多,但也没因此自卑,反而是个乐天派。

图片

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介绍,小达杰因先天性发育不良,身高和体重和同龄人相比,明显瘦小,胸腰段侧后凸严重,椎体广泛融合,如果直接进行截骨,一方面考虑到他的低体重(17Kg),术中出血多、手术时间长会增加低血容量休克的风险,另一方面考虑到他的椎体发育畸形、营养不良、骨质娇嫩、骨质强度较差,部分椎弓根存在缺如等因素给手术带来更大的困难这两方面原因,医生们最终确定了一种新的手术方案,即通过两次手术完成整个治疗过程。第一期手术是进行头盆环牵引,在牵引的过程中,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和营养状况,增加体重,改善骨质强度,同时减小侧后凸角度,增加脊柱的柔韧性,为二期手术的开展做好充足的准备。

由于小达杰还在生长发育期,他的颅骨和髂骨都尚未发育完全,颅骨厚度只有3-4mm,约为成人的1/4,头环置钉风险很大。置钉太深会导致颅内出血,置钉太浅就无法达到头盆环牵引的效果。因此一期头盆环牵引术对于医生来说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在置钉的过程中要做到毫厘不差。

图片↑ 手术前

图片

↑ 手术后

通过一期头盆环牵引和二期截骨矫形联合生长棒内固定手术后,小达杰闯关成功。术后的他不仅改善了心肺功能和营养状况,身高长高了17厘米,侧凸角度由原来的155度矫正到40度,后凸角度由原来的115度矫正到30度。

2022年4月1日,6名来自西藏的脊柱畸形患者来到萧山中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其中年龄最小的是10岁,最大的是34岁。历时七个月,由脊柱矫形科专家全仁夫率领的团队下,已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已全部成功完成手术。其中,病情较轻的2名患者已于8月2日康复出院。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