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世界慢阻肺日——关心肺健康,平安过冬季

[ 医疗新闻 ]    
2022
11-17
09:27

2022年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肺系生命”。

为增强患者对慢阻肺的防治和自我管理能力,改善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11月16日上午,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了义诊活动,为患者朋友进行慢阻肺及戒烟健康咨询服务,普及了呼吸专科日常预防保健知识。

图片

“医生,我最近总是咳嗽,有时候走路还有点喘,不要紧的伐?”义诊过程中,呼吸与危重症科医护人员现场为患者朋友提供疾病咨询、慢阻肺筛查、吸入装置使用及指导服务。活动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慢阻肺疾病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醒市民早防早治,及时挽救肺功能。

图片

义诊现场,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慢阻肺患者病史,提出预防及诊治建议,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耐心细致讲解了膳食营养、康复训练、家庭氧疗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还对慢阻肺患者进行心理健康疏导,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图片

图片

此次活动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慢阻肺,重视慢阻肺,积极预防和治疗慢阻肺。

关于慢阻肺的小知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和治疗的慢性气道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和相应的呼吸系统症状。通常与显著暴露于香烟烟雾等有害颗粒或有害气体相关,多在中年发病,好发于秋冬寒冷季节。但60%的慢阻肺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该疾病,仅约20%~30%的患者接受常规治疗。它会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降低生活品质,因此慢阻肺的早防早治对预后至关重要,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

慢阻肺的高危人群

图片

★如果您的总分≥5分,说明您的呼吸问题可能是慢性阻塞性疾病(慢阻肺)导致。慢阻肺是一种缓慢进展的严重肺病。虽然慢阻肺不能治愈,但它是可能控制的。

★您的得分越高,说明您有慢阻肺的可能性越大,请您及时就医,医生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呼吸测试(也称为肺功能测定),帮助评价您的呼吸状况。

慢阻肺的防治措施

01戒烟,自己不吸烟,尽可能避开吸烟场所。

02排痰,有效排痰可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缓解呼吸困难。

03运动,慢阻肺患者可以通过有氧和无氧运动来提高患者全身耐力,改善心肺功能。

04可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忌食辛辣、少吃烧烤、忌饮酒。

科室介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医院高峰学科,现有在职医生18人,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9人。学科常规开设有呼吸专科门诊,专病门诊(哮喘门诊、慢阻肺门诊、肺癌门诊、睡眠呼吸疾病门诊)、戒烟门诊等。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疾病、肺癌、肺膜疾病、急慢性呼吸衰竭、间质性肺病、肺栓塞、肺血管病的诊治。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