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摘柿子不慎跌落,医护团队奋力抢救终脱险……

[ 医疗新闻 ]    
2022
11-16
09:56

成熟的柿子满挂枝头尤似红彤彤的小灯笼,好看又让人眼馋。然而,有人为了品尝“美物”冒险爬树采摘,意外也接踵而至。

46岁的王先生(化名)是萧山所前人,前些日子到到朋友家拜访,闲暇之余,发现后山的柿子树上挂满了柿子,遂约上好友上山摘柿。可王先生在摘柿时,突然重心不稳,脚下一滑,不慎从四米高的树枝上重重摔落在地。浑身疼痛让他难以起身,被120救护车送至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急诊。

图片

经检查发现,王先生右侧血气胸、右侧多根肋骨骨折、肝裂伤、腹腔内出血。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红卫会诊时考虑伤势严重,需要紧急手术。陈红卫和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田林烽等医护人员共同为王先生进行了手术。术中还发现,王先生存在膈肌破裂,肝脏移位到胸腔,属于胸腹复合伤。经过7个小时的手术,王先生终于脱离了危险。

术后,经过二十多天的治疗和精心护理,王先生恢复情况良好。为了表达感谢,王先生的家属为医护团队送来了三面锦旗。

图片

田林烽医师介绍,柿子树属于果实较高、不好采摘的果树,不做防护自行上树采摘,容易出现高处坠落。因此采摘柿子时一定要做足准备,安全先行。建议用竹竿套尼龙袋在树下摘柿子。

如果不幸摔伤,一定要注意

伤者如果不能动弹

千万不要随意搬动伤者,以免压迫脊髓神经,造成二次伤害。

伤者如果头部着地

容易引起颈椎骨折,搬运时要注意固定伤者头颈部。

伤者如果双手着地

容易引起手臂多处骨折,最好就地取材,用木棍、树枝固定后搬运,避免骨折断端对伤者造成再次损伤及疼痛。

伤者如果双足着地

容易引起腰椎、双下肢骨折,应该用较长的木棍固定骨折部位。腰痛明显的伤者要平行搬运,避免骨折部位移位而压迫神经,脊髓损伤是不可逆转的,可导致患者瘫痪,丧失行走能力。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