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涨知识,“熊猫血”女性生育还有这些讲究

[ 医疗新闻 ]    
2022
10-28
10:09

你知道什么是“熊猫血”吗?你知道“熊猫血”产妇生育的风险吗?本期科普,就为你揭开“熊猫血”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熊猫血"?

“熊猫血”并非是熊猫身上的血,真正的名字叫Rh阴性血,因为稀有,在我国人群占比不到百分之0.3%,所以俗称“熊猫血”。

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

"熊猫血"孕妈会遇到什么风险?

一般来说,Rh阴性血母亲如果没有流产史或输过Rh阳性血等,第一胎风险较小,但是第二胎发生Rh溶血的概率较大,可高达50%~60%。

因为当Rh阴性血的母亲与Rh阳性血的父亲结合,第一胎生出Rh阳性血的宝宝,从而导致母体内出现Rh抗体,如果二胎是Rh阳性血,则很有可能发生溶血,严重的会导致胎儿死亡。

“熊猫血”女性能要二胎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Rh阴性血妈妈当然可以生二胎,但是一定要做好预防。

为了预防Rh溶血病,Rh阴性血型妇女的所有孩子都应在出生时做一个Rh血型检测。在怀有第一个Rh阳性血型孩子时,母亲就应在分娩后72小时注射一种纯血液Rh免疫球蛋白。然而一些研究显示,大约有2%的孕妇在分娩前就已经发生了致敏。因此从预防早期致敏考虑,可以在孕28周和分娩后给孕妇注射Rh免疫球蛋白。

Rh阴性血型的妇女在自然流产、异位妊娠、人工流产或输入Rh阳性血后都应当注射Rh免疫球蛋白。此外,在进行了羊膜腔穿刺术和胎儿绒毛膜活检术后也应注射Rh免疫球蛋白。

“熊猫血”女性分娩要注意什么?

1、定期监测:尤其是有过一次妊娠史的患者,胎儿易出现Rh溶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Rh血型抗体,充分评估胎儿情况。患者在孕晚期要积极数胎动,做胎心监护,避免出现宫内溶血,如果发现异常,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2、备好用血:由于Rh阴性血稀缺,如果生产过程出现出血情况,一下子很难找到相匹配的血源,因此要积极提前准备。Rh阴性血的孕妈可以提早加入当地血站的Rh阴性血互助群,及早和医院联系备好血源。当然如果孕妈怀孕过程指征过关,状态良好,也可联系医院准备自体采血,将自己血液储存在医院的输血科,如果生产过程需要输血,可将自己的血液输回自身人体。

作为人群中不一样“烟火”,Rh阴性血的女性不必害怕,不必担忧,请珍惜每一次的怀孕机会,相信自己,相信医生的专业能力,照样可以做一个幸福的宝妈!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