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秋意渐浓,要警惕小儿“秋季腹泻”

[ 医疗新闻 ]    
2022
10-25
10:10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就是好发于秋冬季节的腹泻病。该病多见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每年9月份到次年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至12月是流行高峰期。

那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是什么?

对患儿有哪些危害?

宝爸宝妈又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

1.罪魁祸首—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Rotavirus,简称RV)是一种双链核糖核酸病毒,以英文字母编号分为A、B、C、D、E、F与G种共七种,其中A种最为常见。

轮状病毒是全球3岁以下儿童严重脱水性腹泻的首要病因,主要侵犯并损伤人体小肠绒毛上皮细胞而导致腹泻,因形态酷似车轮状得名。

该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患儿排出的粪便中含有高浓度的轮状病毒,经粪便排出后可能污染食物、水或玩具等造成传播。此外,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

2.秋季腹泻对患儿有哪些危害?

患儿通常会出现先呕吐、后腹泻并伴发热的症状,严重时可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大便量多、水多、次数多而小便量少的临床特征。大便每日10次左右,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无腥臭味。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如果患儿呕吐腹泻较频繁又未及时补液,容易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甚至导致休克,少数宝宝还会并发心肌炎和肺炎等,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宝宝就医。

3.为何好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

小于6个月的婴儿,体内来自母亲的免疫球蛋白水平比较高,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乳中又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细胞和免疫球蛋白,使宝宝对轮状病毒的防御能力较强。而3岁以上的儿童,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逐步成熟完善,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大多形成,因此较少患秋季腹泻,即使患病病情也会轻很多。

4.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传播。宝宝在幼儿园、游乐场、商场等处都有可能感染轮状病毒。日常生活中,只要坚持做好以下措施,就能有效预防小儿秋季腹泻的发生:

①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的丰富营养对宝宝的健康成长十分有益;

②防止病从口入,宝宝及宝妈宝爸们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要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洗手; 

③不吃生食不喝生水,宝宝的奶瓶、食具、玩具等都要定期清洗和消毒,衣服被褥要勤换洗多晾晒,让病毒无处可藏;

④注意家庭卫生,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宝宝受凉而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⑤科学合理喂养,循序渐进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⑥少去人员密集、通风不佳的公共场所,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具;

⑦保持宝宝的小屁屁清洁干燥,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尿布湿要及时更换。

⑧必要时,可以让孩子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进行主动防疫。

需要强调的是,成人也会感染轮状病毒,虽然多为无症状感染者,但依然有病毒传播能力,在和孩子拥抱、玩耍或喂食时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孩子。因此,宝爸宝妈们更要了解勤洗手的重要性,注意个人卫生,让轮状病毒 “无从下手”。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