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巩固一生,赢战骨折——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义诊宣传活动进社区

[ 医疗新闻 ]    
2022
10-27
15:53

为提高公众预防及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意识,10月23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党支部医护人员在骨科副主任刘敏波和手足外科副主任王波的带领下,来到育才西苑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巩固一生,赢战骨折”的2022年世界骨质疏松日义诊宣传活动,倡导公众共同关注全生命周期骨骼健康。

图片

“骨质疏松症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关注自身骨健康的需要。我们需要全生命周期地关爱、呵护骨骼,只有不断把骨骼维护得日益强壮,才可以避免老龄后骨折的发生。”医护团队耐心地向居民宣讲道。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还通过向居民发放健康宣传折页、测量血压、现场咨询等方式,积极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让现场居民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同时引导居民重视骨质疏松的预防和管理,降低骨质疏松性骨折事件的发生。

图片

“刘主任,希望以后你还有机会来我们社区做解答!”“刘主任,谢谢你,耐心为我们现场检查”……该活动受到在场居民交口称赞。

骨质疏松是怎么“悄悄”发生的?

骨骼的质量从出生到成年早期,骨骼都在不断地生长和强化,在20~30岁达到骨量高峰。骨骼都在不断地更新,以新骨取代旧骨,这样有助于保持骨骼的强健。但是对于骨质疏松的人群来说,越来越多的骨发生流失而不是被替换,这就意味着骨骼逐渐变脆,更容易断裂。

骨质疏松,从名字上就可以有一个简单的印象,这是本该坚固的骨骼出现密度变小、重量变轻,质量变得疏松而脆弱的问题。当骨质疏松发生时,骨骼的内部结构变得脆弱,骨头的质量和力量都被削弱,很容易导致突然和意外的骨折。而一个很大的问题是:骨骼强度的变化常常在我们无法感知的时候就已经发生!在骨质疏松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外在表现,容易被人忽视,这也是它被称为“悄悄的疾病”的原因。很多人在骨折发生之后,才惊觉自己已经存在骨质疏松的问题。

骨质疏松性骨折危害大吗?

答案是:危害很大!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不仅是痛苦的,而且常常是致使残疾发生、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原因。骨质疏松性骨折最常发生在椎体、髋部和腕骨。椎体骨折会导致身高变矮、剧烈的背部疼痛甚至畸形。而髋部骨折常常需要手术治疗,恢复时间长,许多人无法完全恢复到骨折前的状态,生活自理能力降低,甚至导致死亡。

日常应该怎么做?

预防骨质疏松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1避免吸烟和酗酒。

2饮食要保证足够的钙和蛋白质摄入,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每日要有充足的阳光照射。

3加强体育锻炼,以抗阻力和有氧运动为主,长期坚持,保持体重在健康范围。

4要相信医院的检查和医生的专业技术能力,不要否认骨质疏松的悄然而至,积极就医,早期配合预防治疗。

骨质疏松诊疗中心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是萧山地区首家“卫生部骨质疏松症诊疗技术协作基地”。学科带头人姚晓聪主任医师现任杭州市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团队近三年发表骨质疏松症方向SCI论著17篇,课题立项7项,举办省市级继教班两次,多次参与国内顶级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并组织多场大型义诊、科普讲座等公益活动。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