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常用中药:养阴生津,润肺清心——麦冬

[ 医疗新闻 ]    
2022
10-26
11:32

秋季天气干燥,此时阳气渐收,阴气逐渐生长起来,万物成熟到了收获之时。从气候特点来看,由热转凉,即“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人体的生理活动随“长夏”到“秋收”而相应改变。秋主收,主燥,津液易伤,易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所以秋季养生重在养阴润肺,而麦冬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

麦冬,别名麦门冬,沿阶草,为百合科植物麦冬的干燥块根。夏季采挖,洗净,反复爆嗮、堆置,至七八成干,除去须根。

麦冬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并将其列为上品,言其“久服轻身,不老不饥”。《图经本草》云:“叶青似莎草,长及尺余,四季不凋,根黄白色有须,根如连珠形。四月开淡红花,如红蓼花。实碧而圆如珠”。麦冬的草根有须,像麦,它的叶似韭菜冬天并不凋枯,故名麦冬。

图片

性味归经: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

功能主治: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

用法用量:用生品,水煎服,6-12g。

注意事项:麦冬适用于冠心病、糖尿病、萎缩性胃炎、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肺结核咳血属气阴两虚者。脾胃虚寒便溏、风寒感冒、痰湿咳嗽者忌服。

图片

浙麦冬与川麦冬图

麦冬产于浙江、江西、福建、四川、云南等地。以浙江产者,称为“浙麦冬”,是著名的“浙八味之一”,其质量是所有产地当中最优的,但产量较少。以四川产者,称为“川麦冬”,是市场上麦冬的主流。麦冬的性状要点为:

1、呈纺锤形,两端略尖,长1.5~3cm,直径0.3~0.6cm。

2、表面淡黄色或灰黄色,有细纵纹。

3、质柔韧,断面黄白色,半透明,中柱细小。

4、气微香,味甘、微苦。

5、形如梭状,中间大、两头小。

挑选时以粒大饱满、色黄白、嚼之粘牙、质干而微香者为佳品。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骨伤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