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81岁大爷血管钙化硬如石头,“Shockwave振波球囊”成功将其“击碎”!

[ 医疗新闻 ]    
2022
10-25
10:10

10月19日,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刘喆主任团队成功完成院内首例Shockwave血管内冲击波新技术治疗冠脉狭窄伴严重钙化患者。作为在国内领先开展振波球囊技术的医院之一,此举也标志着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对冠脉血管复杂钙化病变介入治疗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进入省内领先行列。

图片

裘大爷今年81岁,已患有十多年的“老肺病”,平时需长期使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剂”“平喘止咳药”等药物。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裘大爷感觉药物的效果越来越差,时常有胸闷气急发作,便来萧山中医院心内科就诊。心内科主任刘喆经过详细问诊后,敏锐地意识到裘大爷的新问题可能来源于心血管病变,于是便为裘大爷安排了冠状动脉CTA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左前降支中段混合斑块形成,狭窄程度约80%。”裘大爷的冠状动脉前降支血管存在严重钙化,这一直是介入治疗上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但为解决裘大爷的心病,刘喆团队精心准备,于10月19日为裘大爷进行了冠脉造影术。手术中发现,患者的左主干未见狭窄、左前降支近中段弥漫性重度狭窄伴严重钙化;左回旋支次全闭塞;右冠弥漫性病变,中到重度狭窄。经进一步超声检查发现,患者前降支中段病变最严重处可见360°环形钙化,最小管腔面积3.85mm2,斑块负荷79%。

图片

图片

图片

手术方法采用循导丝送入SHOCKWAVE球囊至病变最重处冲击钙化治疗两次后撤出球囊。再次行超声检查可见该处环形钙化斑块破裂,分成数段,超声提示钙化已被松解。再次循导丝送入药物洗脱支架至病变处释放支架。复查造影和血管内超声可见前降支支架膨胀完全,贴壁良好,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期间裘大爷无任何不适,未见明显低血压、缺血改变及心律失常等并发症出现。术后胸闷症状明显好转。

图片

据刘喆介绍,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逐渐变硬、出现斑块。由于多种原因造成钙盐沉积在血管壁或斑块里,血管壁就像长出了一粒粒“小石头”,弹性也会更差,这在医学上称为血管钙化。血管钙化是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病变、慢性肾病、衰老等普遍存在的共同病理表现,表现为血管壁僵硬性增加,顺应性降低,易导致心肌缺血、左心室肥大和心力衰竭,引发血栓形成、斑块破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重要因素之一,亦是冠心病、脑卒中和外周血管病发生的重要标志。所以临床上有句谚语:“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血管有钙化。”

冠状动脉血管内钙化像石头一样坚硬,一直是介入治疗的难点痛点,而Shockwave血管内冲击波治疗技术让冠脉钙化介入治疗不再难。本次刘喆团队在手术中使用的Shockwave血管内冲击波治疗技术在2022年5月刚刚在我国正式获批上市。该技术与治疗肾结石的声波技术原理相似,通过球囊内的电极发生脉冲产生的声压力波可以选择性地作用血管壁内膜和中膜下的钙化病灶,使钙化病变松解又不影响血管内膜的完整性,达到钙化斑块修饰的效果,即刻扩大管腔面积,为后续的支架顺利置入和展开提供充分的管腔条件,也弥补了目前对于严重钙化病变预处理技术的一些不足,真正做到血管扩张且无损伤。

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

图片

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成立于2017年,是萧山区重点学科、国家认证心衰诊疗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浙江省房颤联盟单位。目前科室有医生 9 人,护理20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硕士研究生5人。科室拥有DSA、床旁快速检测仪、主动脉气囊反搏、临时起搏器 、除颤仪、中心监护仪及遥测监护、运动平板、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心电图机24小时动态血压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各种类型心肌病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专科特色。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科室充分发挥中西医诊疗的特色及优势,在学科带头人刘喆的带领下,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在萧山本地已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年开展冠脉类介入手术近1000例次。目前心内科常规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溶栓及介入手术、冠脉慢性闭塞病变(CTO)、左主干病变、复杂分叉及钙化病变、小血管病变等复杂疑难冠脉病变介入治疗;心律失常起搏器植入术、射频消融术。同时承担整个医院的深静脉血栓(VTE)防控;抗凝、溶栓、滤器植入、外周静脉血管介入等手术;肾动脉、锁骨下动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及主动脉夹层等介入治疗手术。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断增加,萧山中医院心内科也在积极开展以介入手术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为辅的综合方法,利用耳穴贴压、中药热盐包等中医非药物疗法,为患者带来更好的临床疗效,减轻因病情带来的心理负担和身体不适。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时刻秉承“仁心仁术”的服务理念,以过硬的技术实力为萧山心血管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