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不死的癌症”盯上年轻人,这套运动“处方”请收好!

[ 图片新闻 ]    
2022
10-27
16:11

近日,李宇春作客节目时,首次袒露自己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一度严重到不能睡觉、需要坐轮椅。在娱乐圈里,周杰伦、张嘉益和蔡少芬等艺人也曾自曝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在我国,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为0.3%左右。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又该如何康复?

图片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全身性的、慢性进展的炎性疾病,可致中轴脊柱和周边大关节的异常疼痛,往往会造成患者肢体功能、劳动能力及生活质量等诸多方面的重大损害,如果没有规范治疗,晚期可能会导致残疾。研究表明,强直性脊柱炎偏爱年轻人,高发于年轻男性,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

强直性脊柱炎还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发病率和癌症相当,而且早期具有隐匿性,常常被误诊为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腰椎狭窄等外源性疾病。

图片

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主要表现为腰背部疼痛不适,晨起或久坐起立时僵硬明显,活动后减轻。后期由于炎症反应的发生,逐渐引发关节畸形、运动功能受限,从而导致患者残疾,具体表现为:

累及腰骶部时可有腰肌萎缩;

胸椎受累时表现为驼背畸形,胸廓扩张受限,后期严重患者胸廓保持在呼气状态,胸廓扩张度较正常人降低50%以上,只能靠腹式呼吸辅助;

颈胸椎进展至晚期表现为后凸畸形,头部活动明显受限,常固定于前屈位,不能上仰、侧弯或转动;

肩关节受累时,关节活动受限,疼痛更为明显,梳头、抬手等活动均受限;

侵犯膝关节时则关节呈代偿性弯曲,使行走、坐立等日常生活更为困难;

髋关节受累严重者会导致长期卧床。

强直性脊柱炎的运动疗法

目前强直性脊柱炎尚无根治的方法,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缓解疼痛和发僵,减轻炎症,保持良好姿势,防止脊柱变形。

萧山中医院康复科医师沈攀攀表示,除了药物、手术等治疗手段外,运动疗法能加大脊柱及四肢关节的活动度和灵活性,预防或延缓畸形的发生,同时还增强腰背肌、肩带肌等肌肉的力量,改善受累关节的活动,缓解病情。但在运动过程中,如果没有做好评估和监督,可能会出现运动疲劳、疼痛加剧,甚至造成运动损伤。因此患者应该在治疗师或康复医师的指导下,制定个性化运动处方。下面推荐一些适合的康复锻炼:

姿势训练

图片

图片

站立姿势:要求患者靠墙站立,后背贴墙,双手自然放于身体两侧,收下颌,后脑勺尽量靠近墙面,体会到头部后缩与颈部前侧肌肉收紧。收紧后背,打开肩关节,想象着肩胛骨向脚后跟的方向收紧。保持骨盆中立位。

关节活动度训练

床上伸展运动:仰卧位,双臂上伸过头,向手指、脚趾两个方向伸展,然后伸展双脚,勾起脚尖,最大限度保持5秒。

图片

侧卧胸椎旋转练习:要求患者侧卧,核心收紧,右腿伸直,左腿屈髋屈膝放于瑜伽垫上,左手臂带动上身向左旋转,尽量使左侧肩膀靠近瑜伽垫,眼睛始终注视左侧手臂方向。

图片

肘膝相触练习:患者手膝位跪姿,肩、髋和膝各90度,腹部收紧、下颌微收。右手放于右耳处,身体向下卷,右侧手肘靠近左侧膝关节,到达最大幅度时,保持5秒,然后向上打开肘关节,眼睛始终看向肘关节方向。

图片

猫式伸展练习:改善全脊柱关节活动度。

图片

肌肉力量训练

臀桥练习:屈膝,仰卧,双脚与肩同宽,双臂平放于两侧地面,臀部向上发力,直至整个躯干从肩部到膝盖基本处于一条直线上,保持5秒后还原。

图片

平板支撑练习: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上,双脚踩地,躯干伸直,头部、肩部和髋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

图片

牵拉训练

跪姿髂腰肌练习:要求患者弓步,左腿在前,右腿跪在瑜伽垫上,核心收紧,保持骨盆稳定。身体重心向前移动,感受到右侧腹股沟处牵拉感。

图片

核心稳定性训练

四点支撑交替抬进行练习。

图片

温馨提醒: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需要早诊断、早治疗,日常还应注意适当休息、保持正确姿势,并坚持长期合适的运动锻炼,可很好地控制症状,改善预后。在运动过程中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锻炼强度,以不增加关节疼痛为宜,从而最大化恢复患者活动功能。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