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螃蟹+柿子=结石”?这份秋日赏味指南请您查收~

[ 医疗新闻 ]    
2022
10-26
11:32

柿子、柚子、石榴、螃蟹……秋天,是属于吃货的季节,这时候的螃蟹个大膏肥,柿子甘甜味美,受到大家的喜爱。

可也有很多人觉得“螃蟹和柿子一起吃会产生结石“。那螃蟹和柿子到底能不能一起吃呢?

近日,55岁的李阿姨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让她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总觉得浑身不舒服。由于一年前曾因乳腺癌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做过放疗,刚好到了要复查的日子,就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放疗门诊。

经过姜贻乾副主任的耐心问诊,李阿姨终于把困扰她几天的问题说了出来。原来,放疗后李阿姨在饮食上特别谨慎,可儿女几天前送来好几只螃蟹,趁着新鲜李阿姨急急的蒸上了螃蟹,螃蟹也着实鲜美,吃完她突然想起1小时前她看柿子熟透了,就吃了个柿子,这下李阿姨吓坏了,“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有毒,我会不会中毒了……”

面对如此焦虑的李阿姨,姜医生耐心给李阿姨解释,熟透的柿子里形成“毒素“的鞣酸含量仅0.1%不到,少量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是不会中毒的,浑身不舒服也是可能过于紧张焦虑引起的。

螃蟹+柿子=结石?

柿子不能和螃蟹一起吃是因为柿子中含有鞣酸,又称“单宁“,能与螃蟹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产生沉淀物——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与食物中的果胶等把食物残渣粘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胃结石,进而导致胃部不适。

但是,产生胃结石的前提是柿子里鞣酸含量高,且大量食用。

柿子的涩味主要来自于鞣酸,未成熟的涩柿子鞣酸含量可高达4%以上,而成熟的柿子鞣酸的含量能低到0.1%以下,所以成熟的甜柿子,少量与螃蟹一起吃是不会产生胃结石的。

柿子赏味指南

01不宜空腹吃柿子: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在空腹情况下,胃酸与鞣酸相遇,增加了酸度,会更加刺激胃粘膜,甚至形成结石。

02酒后慎食柿子:酒精进入胃,会加速柿子中的鞣酸与胃酸的反应。

03不宜与高蛋白食物同食:高蛋白食物,如鱼虾蟹、牛奶、鸡蛋、泥鳅等,与柿子同食,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如果大量柿子与高蛋白食物同食,柿子中的鞣酸甚至会与蛋白质凝固成块,形成结石。

04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柿子含糖量高,且多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蔗糖、果糖、葡萄糖,食入柿子后,血糖容易升高。

05消化系统障碍者、缺铁性贫血者,也不宜长期大量食用柿子,柿子在胃中形成结石后,可以造成消化道症状,引起腹痛等不适;还可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可能加重缺铁性贫血。

螃蟹赏味指南

01不宜进食死螃蟹:螃蟹死后,里面的细菌会慢慢渗透到肉里,使蟹肉里的蛋白质分解产生组胺,组胺越多,毒性越大,进食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02不宜进食生螃蟹:生螃蟹内含大量的细菌和寄生虫,如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食用后会将细菌带入体内,引起不适。为了避免危害,需要完全加热。

03部分人群不宜吃螃蟹:对于螃蟹过敏的人群要拒绝食用螃蟹,胃肠存在消化、代谢问题的人群最好少吃螃蟹。

柿子好吃,螃蟹美味,但是要根据身体状况适量进食哦~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