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清风满院·“廉”花盛开——浙江萧山医院医共体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 图片新闻 ]    
2022
11-30
11:22

清廉医院建设开展以来,浙江萧山医院医共体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务求实效推进创建工作,确保清廉医院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党建引廉、制度筑廉、文化育廉、数字治廉、监督护廉”为抓手,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五好”清廉医院。

01党建引廉,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图片

图片

浙江萧山医院医共体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关要求融入医院管理的各个方面,实现党的领导与现代医院管理有机融合。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进一步推进支部设置合理化、科学化及“支部建在科室”,优化党的组织体系,将党的领导体现到医院发展的方方面面。由原来的18个党支部调整为20个党支部,便于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支部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进一步促进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落实从严治党,强化“四责协同”,制定了年度重点任务,每半年召开一次廉情分析会,通过纪检工作群,规范医院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将纪委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至支部,经常性在支部内开展谈心谈话、警示通报,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在支部得到不断强化。

02制度筑廉,权力运行规范透明

图片

为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医院持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有针对性、行之有效的流程规范,筑牢廉政“防火墙”。坚持民主集中制,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清单、重大事项决策以及书记、院长定期沟通等制度,反对特权思想,反对一言堂,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加强医疗物资的采购管理,规范采购流程,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有效防范各种廉政风险。

在日常管理中,对不合理医疗检查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严厉打击和查处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规范使用。严格落实招投标管理制度,加强招标采购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紧盯药械购销、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03文化育廉,医德医风明显改善

图片

医院从营造清廉文化入手,利用多种传媒载体,将清廉医院建设宣传落实到医院每个角落。步入医院,即感受到浓厚的廉洁氛围,门诊大厅、诊间走廊的“廉政故事”“廉洁标语”有深意、受教育,病区的廉洁从业承诺书等,时刻提醒全院职工牢记中华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图片

为加强廉政教育,开展清廉文化宣传警示月活动,分批组织党员干部代表走进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一次触动灵魂的、面对面的法制和党风廉政教育。对新员工、新提拔的干部、全体党员等开展党纪法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育,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开展“济世清风大讲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通过廉课堂将廉洁文化延伸至一线科室。每逢节假日、重要节点发送廉洁短信,通过廉提醒平安度过“廉节”。通过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党纪条规、医疗规章以及警示教育等方式,大力倡导崇廉尚洁、诚信守法、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进一步筑牢医务人员廉洁思想防线。灵活运用总值班夜巡查、廉洁查房、“假如我是患者”换位体验等多种形式了解患者最突出最紧要的问题,全方位摸实情、找良方。

04数智治廉,监管插上科技翅膀

近年来,杭州持续完善城市大脑卫健驾驶舱建设,“数智”赋能为完善权力配置、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提供了契机和有效实现方式,有利于抽象的权力变得可视、可控、可查、可纠。“清廉监管,‘码’上行动”是浙江萧山医院助廉系列推出的又一个清廉医院建设信息化项目,旨在强化院内清廉监督,有效拓宽监察范围。与此同时,还引入反统方软件、钉钉红包回扣退回系统、医德医风考评系统、志愿者服务系统、SPD系统等,在强化合理用药、高值医用耗材、医疗核心数据的精准监控,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

05监督护廉,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图片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做好专项监督,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医疗质量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持续改进服务流程、服务措施,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加强合理用药管理、耗材管理、检验检查管理,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建立药品、耗材的跟踪监控和超常使用预警制度,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紧盯医疗保险、医药购销领域、设备器械、耗材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措施。

图片

加强监察队伍建设,设立联络员、信息员,加强日常工作监督,每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码”上办是医院为打造清廉医院推出的信息化项目,旨在拓宽监察范围,畅通群众监督和纪检监察互动互通渠道,强化院内清廉监督,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利用“码”上办系统发现违规违纪、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形成监察全覆盖,监督无死角。“码”上办系统自2021年8月上线以来,一是就医流程更畅通。通过该系统的群众反馈与投诉,医院不断改进服务与流程,如实现分时段精准预约,预约挂号15分钟,预约检查30分钟。二是检验有叫号系统,平均等待10分钟左右。智慧预约,除内镜和检验外,检查智慧预约率100%;智慧结算率72.15%;住院智慧结算率达57.54%。三是该系统在本次等级医院检查过程中获得了省级专家的一致好评,截止2022年上半年,患者满意度从平均80.9%提高到91%。  

随着清廉医院建设的不断深入,浙江萧山医院医共体总院有力促进了医德医风大改善、服务效能大提升、医疗质量大加强,医院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下一步,医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健全清廉医院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紧紧围绕清廉医院建设目标,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