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这场千里的奔赴,她说值得!66岁江西患者赴萧山求医→

[ 医疗新闻 ]    
2022
11-25
09:56

66岁的詹阿姨感叹道,“我总算解决了我的一桩心事......”

30年透析路,一部苦难史

30多年前,因为肾功能衰竭,江西的詹阿姨开始了漫漫血液透析之路。

多年的透析促使她血甲状旁腺激素(PTH)水平逐渐升高,被诊断为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继发性甲旁亢)。

经过药物治疗,詹阿姨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控制,反而逐渐加重,病痛一直折磨着她......

4年前,詹阿姨开始出现全身性的骨痛,并伴随皮肤瘙痒,血管也出现钙化的情况。检查血PTH值高达959pg/ml。

图片

“我那个时候每天都很难受,而且我心血管还有毛病,吃的药也很贵,还不是很有效果。后来,听说和我一样得了继发性甲旁亢的老王病情竟然好转了,骨头不痛了,皮肤不痒了,血PTH值也降下来了,问他具体情况,他说是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治好的。我就立马和我儿子说了,喊他赶紧带我来萧山。”

手术是最好的选择,但凶险异常

詹阿姨来医院后,甲乳外科张伟军主任医师接诊了她,张医师和团队认真研究分析了詹阿姨的病情,认为手术治疗是她目前最好的选择。然而手术要面临很多问题:

甲状旁腺位置深,变异或异位多见。而甲状旁腺切除后会导致血PTH值以及血钙骤降,可能危及生命。同时詹阿姨还患有尿毒症,并伴有高血压、心力衰竭,血管严重钙化等病症,对手术及麻醉的耐受性差,手术风险高。

“让患者放宽心,”张医师笑着说道,“患者如此信任我们,只要有需要,多难都要上。”

“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手术过程顺利,张医师为詹阿姨切除了4枚花生米大小的病变旁腺,并移植了一小部分相对正常的旁腺组织到前臂皮下。

图片

术后,甲乳外科团队每日严密监测患者血钙、PTH、生命体征变化,及时给予有效处理。几日后,詹阿姨的病情逐渐好转,血钙、PTH、血磷恢复正常,顺利出院。“多亏了张医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不然我都没办法和我的老姐妹们逛街了。”詹阿姨热泪盈眶。

甲状旁腺是什么?

甲状旁腺是隐藏在颈部甲状腺后面的4枚微小腺体,正常的只有绿豆大小,重量和米粒差不多,别看体积小重量轻,它的本事却很大。

其分泌的甲状旁腺激素参与了骨骼代谢,可以精准维持体内钙磷的水平。血钙的轻微波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心血管、神经系统、胃肠道等器官。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什么?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常见并发症,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者常见并发症,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引起甲状旁腺代偿性增生及全段甲状旁腺素(iPTH)的分泌增加,可表现为高甲状旁腺素、高钙或低钙血症、持续性高磷,致骨骼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精神系统及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等。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患者应注意:

1.生活干预:控制乳制品、小鱼类、加工食品等富含磷的食物摄入。同时,保持合理的运动。

2.按时用药:根据医嘱按时、按量地准确服药,避免漏服等。

3.定期检查:肾衰竭患者容易出现甲状旁腺素升高,所以需要定期监测,如发现异常升高,要及时寻找原因加以纠正和治疗。

科室介绍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