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降温了,来做个脐灸暖暖身子吧!

[ 医疗新闻 ]    
2022
11-30
10:35

入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受冷空气影响,本周开始温度骤降,气温暴跌至个位数,强冷空气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冬天。

降温了,人体内的阳气也会随着温度的下降而呈现内敛趋势。那么,问题来了,你做好过冬的准备了吗?单单御寒衣物是不够的,整个夏天贪凉,容易造成虚寒体质,若不做好温阳散寒的预防,很容易生病感冒,做好温通经脉、调和气血,科学地进行脐灸保健是很有必要的。

01什么是脐灸

图片

脐灸疗法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经辨证、组方后,利用肚脐的皮肤薄、敏感度高、药气吸收快的特点,将药物研成极细药末,填满脐部(即神阙穴),以标准规格的面团为隔灸之物,上置艾塔(为艾绒所制)进行熏灸,以激发经气,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人体阴阳与脏腑功能,从而防治疾病的一种特色中医外治法。

图片

殷商时期,就已经有太乙真人和彭祖应用熏脐法和蒸脐法防病保健、强身延年的记载。清代外治大师吴师机曾盛赞脐灸疗法曰:“神奇变幻,上可以发泄造化五行之奥蕴,下亦扶危救急层见叠出而不穷。且治在外则无禁制,无窒碍,无牵掣,无沾滞。世有博通之医,当于此见其才。”现在的脐灸既继承了古代医家的内涵,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脐灸集穴位、药物药性、灸法三者功效于一体,药效不经肝脏代谢,可减少毒副反应,安全性高,是一种绿色疗法。

02

脐灸为什么要选择神阙穴

神阙穴位于腹部正中央,祖国医学认为,神阙为五脏六腑之根,神元归藏之本;经络学说认为,脐通五脏六腑,联络于全身经脉;气功理论认为,脐下(当指脐之深部)为下丹田之所在。现代医学则证明,脐为腹壁最后关闭和最薄处,最有利于药物渗透与吸收。

《黄帝内经》明确指出脐下肾间动气者为“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络之根,呼吸之门,三焦之源。”“主通行三气,经历于五脏六腑。”说明了神阙穴为经络之总枢、经气之汇海,通过任督冲带四脉而统属全身经络,联络五脏六腑。故有五脏六腑之本、真气往来门户之说,神阙是神气之穴、保生之根。它“无所不至,通达气机,补虚泻实,可升可降,能培补人之正气,调节脏腑阴阳”。

脐灸有哪些功效

01调理生殖,用于优生优育。脐通任、督、冲、带脉,冲为血海,任主胞胎,此四脉与生殖息息相关。故脐灸在临床上可用于女性孕前体质调理。

02温经散寒,治疗月经不调。利用艾灸的温通作用,可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痛经、崩漏等妇科疾病。

03调理中焦,治疗脾胃不和。脐居中焦,位于大腹中央,为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灸脐可以增强脾胃的机能,使清阳得升,浊阴下降,健脾祛湿,故临床上对胃痛、腹胀、呕吐、便秘、泄泻、小儿积食、厌食、纳呆等脾胃不和症状有较好的疗效。

04固精敛汗,治疗盗汗失眠。脐灸能收敛人的精、气、神、津。临床上用于治疗自汗、盗汗、遗精、滑精、惊悸、失眠等。

05扶正祛邪,治疗各种虚症。脐为先天之命蒂,又为后天之气舍,具有健脾益肾、培补元气之功,为保健要穴。脐灸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有祛病保健,延年益寿之功,临床上可用于虚劳诸证、延缓衰老和预防保健。

04脐灸的适应症

脐灸的临床功用及适应症非常广泛,根据古今文献和临床应用经验的总结,脐灸对消化、呼吸、泌尿生殖、神经、心血管等系统均有作用,并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可广泛用于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等科一百多种疾病的调理,尤其适用于胃炎、腹胀、便秘、感冒咳嗽、扁桃体发炎、小儿积食、厌食、腺样体肥大、女性痛经、月经不调、妇科炎症、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孕前体质调理等。

图片

萧山区中医院中医护理门诊推出的脐灸疗法已有半年时间,多用于治疗脾胃病、小儿积食、便秘、阳虚畏寒、过敏性鼻炎、失眠、宫寒调经等疾病,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和喜爱。

咨询电话:(0571)83812381(工作时间)

工作时间:上午8:00-11:45 下午13:00-17:00(周一至周六)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