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面对总是“卷土重来”的激素脸,我们该怎么办?

[ 医疗新闻 ]    
2022
11-30
10:34

近日,54岁的王女士(化名)因面部皮疹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张文霞医师发现王女士面部皮肤粗糙,红斑水肿,毛细血管扩张伴有瘙痒。经详细询问,原来王女士3年多前就出现了面部皮疹,当时经治疗有所好转,但后来反复发作。王女士认为一般皮肤过敏不是什么大病,没有重视,就自行购买皮炎平、皮康霜类外用药物涂抹,停药后复发,但面部的情况一次比一次严重。就这样,王女士间断用了一年多的激素类药物。

图片

图片

治疗前与治疗后

张文霞医师结合患者的症状、用药史以及检查,考虑其为“激素依赖性皮炎”。因为患者长期外用含有激素类药膏导致皮肤屏障破坏,治疗过程中特别注意停用激素后皮疹的反跳加重。张文霞医师耐心告知患者,鼓励引导患者一定要停用激素类药物,同时积极采用抗炎、冷敷、黄光治疗让患者度过激素停用反跳期。1周后患者红斑丘疹好转,瘙痒缓解。

张文霞医师介绍,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俗称“激素脸”,主要原因是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或含有激素类产品,导致皮肤屏障受损,降低了角质层的含水量,从而出现一连串的炎性反应。因此面部反复出现红肿、丘疹、干燥、脱屑、灼热等症状,并反复发作。使用激素时症状会缓解,一旦停用,又会反复发作,影响患者的容貌及身心健康。 

图片

张文霞医师门诊中

哪些情况容易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生?

1盲目使用激素药膏

过敏确实是比较普遍的皮肤问题,当皮肤出现发痒、脱皮时,顺手就拿起来了皮炎平之类的药膏来使用,见效快,但是隐患大。

2使用含激素的化妆品、护肤品

部分化妆品、面膜、护肤品添加了糖皮质激素,患者使用后可使色素减退,起到了美白或者祛斑、祛痘、平痘印等效果,患者因此取得早期满意的美容效果,往往忽视了长期使用激素的不良反应,极易引起面部的激素性皮炎。

3不良生活习惯

如常用过热的水洗脸,或过频地使用香皂、洗面奶等皮肤清洁剂,平时不注意对紫外线的防护等,这些理化刺激都会改变或损伤皮肤的保护屏障和血管调节功能。

4物理化学刺激

在外用激素过程中,如果患者受到日晒、外用刺激性制剂等不良刺激,更容易引发激素性皮炎。

如何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

1基础治疗

可通过改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局部皮肤清洁,避免用手抓挠患病部位,防止患病部位再次受到损伤,注意饮食等方式来缓解症状。

2药物治疗

如果依赖性皮炎患者的实际病情较轻,且症状并不明显的,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他克莫司软膏、吡美莫司乳膏等药物治疗。

3物理治疗

LED 黄光、强脉冲光等方法减轻炎症反应、降低皮肤敏感性,达到修复皮肤的作用。

生活中如何预防激素依赖性皮炎?

1遵医嘱

遵医嘱合理使用激素,糖皮质激素在面部的使用时间尽量不要超过2周。

2做好日常护理

使用来源正规、成分明确的化妆品、护肤品,做好皮肤的日常护理,避免高温日晒等物理或化学刺激。

3保持良好习惯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合理饮食,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瓜果蔬菜,少食辛辣油腻刺激物及甜食。

4及时就医

皮肤出现异常时,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