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看世界杯熬的这些夜,真的值得吗?

[ 医疗新闻 ]    
2022
11-24
15:18

时下最热门的话题

当属卡塔尔世界杯

四年一次的盛会

让多少球迷激动不已

即便是熬再晚的夜

比赛那是一场不肯落下

不过为你健康着想的小编

还是要“扫兴”地提醒一下

熬夜可太伤身体了!!

用数据说话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药学院和美国癌症学会花了六年时间对100万名年龄介于30岁到102岁的研究对象进行调查。

研究结果如下图:

图片

数据显示:

成年人睡眠时间在6.5—7.4小时之间,死亡率最低;

少于4.5小时或高于9.4小时,死亡率明显增高。


熬夜容易诱发这些疾病

1、猝死 

睡眠不足时,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甚至诱发心源性猝死。有研究表明,长期晚睡、熬夜、睡眠不足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这也使得熬夜人群患各类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容易导致猝死。

大脑内部一片混乱之时,你的心脏也在饱受折磨,人的正常心率是每分钟60-100次,这个也叫静息心率,入睡后的心率会大幅度下降,比清醒时少10-30次/分钟,此时的心脏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放松,熬夜会压缩心脏的休息时间,同时加快静息心率,研究表明:熬夜半小时,静息心率增加10%左右,熬夜1小时,静息心率增加40%左右,熬夜3小时,静息心率增加200%以上,而且这个影响会持续到第二天下午6点。

静息心率的增高,加重了心脏的负荷,心率过快时,出入心脏的血流量变大,导致心肌组织的收压力变大,增加了射入动脉的血量,当主动脉、冠状动脉等都受到了压力,那么将加速心血管病变。熬夜的过程中,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肌组织神经电讯号传导不稳定,就容易导致心律失常,所以熬夜第二天,有些人可能会感觉到心慌、心脏不适。同时熬夜使人处于应激状态,造成血管异常收缩,容易诱发猝死。

图片

2、癌症风险增加 

缺少睡眠会导致人体内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乱,导致身体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引起细胞突变。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早已认定,与朝九晚五的人群相比,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晚期肿瘤风险增加24%,早期肿瘤风险增加49%。人体免疫因子大多在睡觉时形成,长期晚睡、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出现疲劳、精神不振,易感冒也会不期而至。

免疫力是人体对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免疫力降低会使癌症发病率升高。多项研究证实,熬夜与乳腺癌、结肠癌等疾病风险的提升存在紧密联系。

比如,女性长期熬夜会导致月经紊乱;儿童长期熬夜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一系列成长问题;肠胃不好,有肝病的人熬夜,会加重病情,病情严重还会反过来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肠胃、肝脏健康进一步恶化。因为肝脏是非常重要的排毒器官,熬夜会导致过多的毒素代谢异常,沉淀到了肝脏,损伤肝细胞,引起转氨酶升高等现象,同时肝脏还是参与去氧化的重要器官,人体熬夜消耗氧气会产生自由基,自由基太多就会加速细胞老化,引起炎症、甚至诱发癌变。

图片

3、易老年痴呆、神经衰弱 

发表在《自然神经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导致大脑斑块的形成,进而引发老年痴呆。研究人员发现,老年痴呆中出现的标志性蛋白质的增加,与受较多干扰的深度睡眠模式有关。

我们之所以需要睡觉,是因为身体的细胞工作了一天,消耗了大量的能量,身体在消耗能量的时候,也会产生大量的代谢物,比如腺苷和β淀粉样蛋白,腺苷是一种嗜睡化学成分,会增加我们的睡眠欲望,β淀粉样蛋白是一种有毒的蛋白质,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的关键。你要是一直不睡,这些代谢物就会越积越多,也就是说你脑子里的垃圾无法得到清理,影响了大脑内部的正常运转,这会导致你的反应变得迟钝,工作效率、记忆力也会下降,情绪变得低落或者暴躁。只有睡觉时,大脑才会切换到清洁模式,召唤脑部的类淋巴系统出来打扫卫生,清理这些积聚物需要一种特殊的清洁水-脑脊液;它会冲到脑细胞之间的缝隙里,在其流动中并带走集聚的废物,可以说,睡眠是一场大脑的自我清洁。

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这样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而睡眠不足者的交感神经却是在夜晚兴奋。到了第二天白天,交感神经就难以充分兴奋了,会使人没有精神、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神经衰弱的问题。

图片


这样做缓解熬夜带来的伤害

1、少喝酒 

看球配啤酒,球迷心中心照不宣。但酒多伤肝,再来点下酒菜,大半夜胡吃海喝一通,更容易引发积食,消化不良,甚至急性胃痉挛等肠胃疾病。所以,看球的时候小酌怡情,吃点别的也可以。

2、合适的宵夜 

宵夜,一定要温和。水果、坚果、粥类都是不错的选择。能够补充长时间看球流失的水分,还能润肺养胃,真正的养生看球。

图片

3、适当运动 

针对长时间的熬夜,运动医学专家认为缓解疲劳需要适当运动。

熬夜的当天上午可进行30分钟左右的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这有助于身体机能的恢复及储备,提高免疫力。

此外在熬夜看球时,夜间人体血液的黏稠度本来就比较高,任何人一动不动坐在沙发上盯着电视机,都可能患上静脉血栓。所以,球迷看比赛时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应适当起身走动。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