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年轻小伙重度贫血,原因竟是尴尬的它?

[ 医疗新闻 ]    
2022
11-24
15:21

近两月,萧山年轻帅小伙俞先生总感觉乏力明显,稍活动后就四肢无力、全身疲乏。周围朋友常说他面如白纸,起初俞先生并没有太放在心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俞先生偶尔还会出现眩晕的症状,已经严重影响他的日常生活及工作,于是来到我院血液科门诊就诊。

图片

图片

诊断的结果是典型的缺铁性贫血。

医生立即将俞先生收住入院,予静脉铁剂对症治疗,治疗后俞先生自觉头晕乏力、胸闷气急症状较入院时明显好转,面色也较前红润,出院时复查血常规提示血红蛋白已升至70g/L。

俞先生是因为痔疮出血而引起的重度贫血,血红蛋白升高后,医生建议俞先生尽早到肛肠外科进行痔疮手术的对应治疗。

什么是缺铁性贫血?

人身体中的每个器官和组织都需要氧气才能工作。红细胞能将氧气从肺部输送到身体其他各个部位,当体内的储存铁不足时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血红蛋白能帮助红细胞携带氧气,而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原料,因此缺铁就会影响脏器的正常氧供,最终会引起疲倦乏力、胸闷、气促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昏迷。

图片

为什么人会缺铁?

1.需铁量增加而铁摄入不足:常见于婴幼儿、妊娠、哺乳期妇女。

2.铁吸收障碍:常见于胃切除术后,铁的吸收部位主要在十二指肠。

3.铁丢失过多:常见于男性痔疮,女性月经量过多,慢性胃肠道失血,如胃十二指肠溃疡、胃肠道恶性肿瘤等。

如何正确补铁?

若贫血不严重,我们只需要食补即可,但老百姓常说的“铁锅补铁”是毫无依据的。我们需要补充能被人体吸收的铁元素,主要来自于动物内脏、红肉等,同时搭配一些富含水溶性维生素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如芹菜、橘子、橙子等,有利于铁的吸收,而进食谷类、浓茶、乳类等则会影响铁剂的吸收。

图片

若贫血严重或伴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则需要在饮食搭配的基础上联合药物治疗,如口服铁剂或静脉铁剂。

服用口服剂的一些注意事项

1.在口服铁剂治疗期间应定期血液科门诊检查血象及血清铁水平;

2.禁和浓茶、咖啡同服;

3.宜在饭后或饭时同时服用,以减轻胃部刺激;

4.若出现急性感染、肠道炎症、胰腺炎等情况时应遵医嘱使用。

科室介绍

血液科有5名医师,均为医学硕士,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1名,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既往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共发表论文十余篇,具有一定的临床研究基础。


专家介绍

图片

罗文纪

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

中华中医药学会血液病分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血液分会理事,浙江省医学会血液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血液分会委员,浙江省中医学会血液分会委员,杭州市抗癌协会血液淋巴专委会副主委。浙江省第二批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萧山区基层名中医。

从事血液病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贫血、血小板减少及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恶性血液病诊治。

专家门诊:周一、周三上午,名医门诊:周五上午。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