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精准揪出“男性杀手”,这项技术让“男”言之隐不再难查

[ 医疗新闻 ]    
2023
05-22
10:23

有些癌症盯上男性的概率会比较高。作为男性特有的一种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是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和免疫力的下降而相应增高的。据统计,我国男性前列腺癌发病呈快速增长趋势,大城市更成为重灾区。中老年男性出现进行性排尿困难、夜尿增多、尿频、尿急、尿不尽,甚至尿血,极大可能是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癌所致。因此,前列腺癌的早诊断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前不久,家住萧山的翁大伯体检发现PSA升高。在家人的陪同下,他来萧山中医院就诊,做前列腺磁共振检查提示“前列腺左侧移行带异常信号,建议穿刺检查“,入住医院外科病房。

鉴于翁大伯基础疾病较多,且长期口服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属于出血高风险人群,在治疗上予以肝素钠替代治疗五天后,至我院超声科介入室行经直肠实时双平面超声引导下经会阴前列腺穿刺。

图片

↑ B超医生为翁大伯进行局麻下经直肠实时双平面超声引导下经会阴前列腺穿刺

穿刺过程顺利,在整个穿刺过程中翁大伯未感到明显疼痛,作为高出血风险人群的翁大伯,术后亦只出现轻微血尿。

据超声科主治医师戴莹华介绍,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技术能有效诊断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避免假阴性,目前已成为诊断前列腺疾病的金标准。

说到胃镜及胃镜下活检,大部分人比较熟悉,但说到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大部分人是陌生的,甚至恐惧害怕。其实,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和胃镜下的黏膜活检,其道理是一样的,通过活检获得一定的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进而对可疑的疾病进行明确诊断。

经直肠实时双平面超声引导下经会阴前列腺穿刺的优点

精准:超声可视引导下可以精准地穿刺需要穿刺的部位,提高首次穿刺阳性率,减少漏诊。

安全:穿刺针经会阴部皮肤进行穿刺,避免了直肠损伤,减少了感染风险,无需预防性口服抗生素。

创伤小:经会阴穿刺创伤较小,较少出现术后出血等并发症。

费用低:较磁共振引导下前列腺穿刺,超声引导下穿刺费用大大降低,减轻病人负担。

术前通常需要做哪些准备

穿刺前常规检查:术前完善血常规、凝血功能及血清免疫学检查,心电图、直肠指检。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建议术前控制血压、血糖。

预防性抗生素使用及肠道准备: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前一般不需要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无需清洁灌肠,但穿刺需排空粪便,可使用甘油灌肠剂灌肠。

围手术期抗凝及抗血小板药物的使用:术前应评估出血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必要时可考虑低分子肝素钠替代治疗。

术后注意事项

◆ 穿刺术后当天建议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 患者要注意休息,多喝水,促进排尿,并保持大便通畅。

◆ 如果患有其他基础疾病,要在医生指导下酌情继续用药治疗。

目前萧山中医院超声医学科已开展多例直肠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耗时短,确诊率高,患者可耐受并无特殊不适。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