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冬日暖心 医者仁心——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急危重症科收到一面锦旗

[ 医疗新闻 ]    
2022
12-02
19:13

近日,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急危重症科收到一面来自病人家属的锦旗,这面锦旗的故事还要从几天前说起······

图片

前不久,90岁高龄的吴大爷在家突然呼吸困难,无法平卧休息,随后家属拨打120,紧急送往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急危重症科。当班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钱钏川接诊后发现患者呼吸急促,意识模糊,血氧饱和度有80%(正常在95%以上),考虑到吴大爷既往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合并有心脏病,现在的情况存在呼吸衰竭合并有心脏衰竭,而且口鼻可见大量的分泌物,情况十分危急。

钱医师当即汇报急危重症科主任马雄飞,并启动应急抢救系统,紧急予以气管插管,此时吴大爷口腔里面充满大量粘痰,对插管造成不小困难,即使反复吸痰,也无法顺利插管。

此时吴大爷的情况愈加严重,氧饱和度降低到60%左右,口唇也由暗红色变成紫色,心跳逐渐下降。就在这危急关头,经过反复地调整位置。随着一声“进去了”,钱钏川医师终于成功完成插管,紧接着固定气管插管、接呼吸机、通气······这一系列的操作一气呵成。

数分钟后,吴大爷的口唇也由紫变红,心跳逐渐恢复正常,医务人员及家属都松了一口气。

病情稳定后,吴大爷被送到重症监护室,经过为期3天的治疗,吴大爷终于转危为安,由重症监护室转到内科病房。经过精心地治疗及护理,目前吴大爷已经康复出院。吴大爷的家属也送来了锦旗,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参与抢救的急危重症科医护人员以及住院期间给吴大爷提供无微不至照顾的四楼内科病区医护人员。

小科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以“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者呼吸困难、发作性喘息和胸闷”为主要症状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率和病死率居高不下。因为肺功能减退,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力和生活质量,疾病终末期可能需要长期使用呼吸机才能维持生命,对家庭造成巨大经济负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由于多种环境因素与机体自身因素长期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但可以明确的是,吸烟是其最为重要的环境发病因素,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非吸烟者高2-8倍,主要因为烟草中得到焦油、尼古丁和氢氨酸等等等化学物质具有多种损伤效应,对我们的呼吸道以及肺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所以专家认为,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助于防止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同时我们需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帮助改善身体。

慢阻肺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对于延缓疾病进展意义重大,如果当你出现以下症状时(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者呼吸困难、发作性喘息和胸闷),就需要引起注意,尽早去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完成肺功能、肺部CT等检查。

已经患上慢阻肺的患者,除了药物控制外,长期家庭氧疗也极为关键,慢阻肺并发呼吸衰竭的患者可通过氧疗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如果患者在家出现呼吸急促,活动后加重,甚至出现喘憋等情况,需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骨伤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