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与死神比拼!萧山区中医院“四棒”接力成功救治车祸重症患者

[ 医疗新闻 ]    
2022
12-01
12:33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对危重患者来说,抢救生命,分秒必争。近日,萧山中医院多科联动,争分夺秒,成功救治一名因车祸导致的严重骨盆骨折多发伤患者。

第一棒:开通绿色通道与死神赛跑

10月7日晚22点,75岁的潘大伯因车祸致全身多处疼痛,由120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当时检查诊断为“失血性休克、骨盆骨折”,经家属要求转送至萧山中医院急诊。

入院后,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予开放静脉通路、补液,完善CT检查提示为“左髂骨粉碎性骨折、耻骨联合分离、左腹直肌挫伤、肠道挫伤、左侧肋骨多发骨折、头皮血肿”。患者病情危重,存在失血性休克,当即被收入重症监护室。

图片

图片

第二棒:影像科“拧”住出血的“水龙头”

由于潘大伯还患有2型糖尿病及支气管哮喘,在大剂量使用升压药物后血压仍低至60/44mmHg,当时情况十分危重,而且已是凌晨,此时,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韩锦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越快手术越好。他立即组织重症医学科、骨科、影像科、普外科进行多学科会诊。

“止血要紧,先止血。”影像科主任谢利峰表示,只有“拧”住出血的“水龙头”才能稳定患者血压,于是决定先行介入手术进行止血。

图片

10月8日凌晨3点,在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后,谢利峰团队决定为患者进行髂内动脉栓塞。为了减少后期因骨碎片切割血管再出血概率,医疗团队还采用可控弹簧圈栓塞髂内动脉主干,获得极佳的止血效果。患者血压明显回升。术后五天,潘大伯病情稳定后由重症医学科转入心内科,继续进一步治疗。

第三棒:心内科介入手术成功取栓

“由于患者颅脑损伤,颅内有血肿,所以不能使用抗凝药,再加上他长时间卧床不动,现在出现血栓,下肢水肿。”患者病情复杂,之后还需要做一个骨盆手术,为降低肺栓塞风险和保障骨盆手术顺利开展,10月17日,经过术前全面的评估和准备后,心内科主任刘喆团队成功为潘大伯置入了下腔静脉滤器,他的下肢水肿明显缓解。据刘喆介绍,此次置入的下腔静脉滤器为可回收型,在患者体内可放置3-6个月,在患者病情稳定并允许的情况下可再行介入手术取出,为患者之后的骨盆手术和康复争取更稳定的环境。

骨科团队接力完成最后一棒

10月20日,患者身体有所恢复后,为解决骨盆骨折问题,由萧山中医院院长、脊柱专家全仁夫和六病区(创伤骨科)主任胡文跃团队为潘大伯进行骨盆手术。

由于患者长时间软组织粘连导致分离时出血较多,给术中复位带来较大困难。幸亏术前制定了针对性的手术方案。最终历时1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图片

“非常感谢中医院医疗团队,让我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潘大伯被转入康复科进行康复锻炼后,现在已经可以自主抬腿了。

此次急危重症患者的成功抢救是萧山中医院多学科协作救治综合实力的又一次体现。从急诊科到重症医学科、影像科、心内科、骨科,多学科医护团队表现出了过硬的诊疗技术和丰富的抢救经验及高度的责任心,在正确分析判断病情的同时,迅速研究制定适宜的抢救方案、反应迅速、无缝对接、通力协作,为成功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