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世界艾滋病日】愿世界充满爱,愿世界没有“艾”

[ 医疗新闻 ]    
2022
12-02
19:14

12月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中文宣传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图片

近日,浙江萧山医院联合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举办“世界艾滋病日”走进校园科普活动。医院感染科应晓波主任走进学校演播厅,通过网络直播讲座的形式对全校2800余名学生进行了艾滋病防治知识科普宣教活动。

应主任通过幽默风趣的讲解,告诉同学们艾滋病的危害、传播途径、预防措施,鼓励大家理性地对待身边的艾滋病患者。

图片

图片

艾滋病是什么?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艾滋病毒很小,在普通显微镜下看不到,它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人体免疫系统(CD4+T细胞:免疫细胞的中枢)被破坏,瘫痪,直至崩溃。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全球艾滋病防治进展报告:危急关头(In Danger)》:在2021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为3840万,每天有4000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大流行每分钟导致1人死亡,有28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得到治疗,但只有52%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得到治疗。艾滋病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据统计,在我国大约每1000个人就有1名感染者。

艾滋病的传播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

目前,性接触已经成为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在没有保护措施情况下,一次性行为传播概率:

①男性同性性行为:0.5%-3%;

②异性性行为:男性传给女性为0.1%-0.2%;女性传给男性为0.033%-0.1%;

③输血传播:90%-100%;

④针头刺伤:0.3%;

⑤母婴传播自然发生率:13%-48%。

以上不会感染HIV

所以,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包括握手、拥抱、一起吃饭、一起游泳、共用文具、共用厕所、蚊虫叮咬等等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生活和工作的权利,我们不能歧视他们。

艾滋病的预防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

①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高危性行为;

②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③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④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⑤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⑥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如果不慎发生了HIV暴露或高危性行为怎么办?

①要尽快前往当地疾控、正规医院的感染科(或传染科)就诊咨询,尽早做相关检测、风险评估。

②发生暴露后,越早服用HIV阻断药越早受益,2小时内最好,72小时内为宜,1周内仍主张用药。

我们倡议,科学理性的对待艾滋病患者,要做到心理上的对等,不能从内心里歧视对方,他们也需要你的关心与尊重。如果有可能的话,和他们成为朋友,他们也很孤独,也渴望朋友和友情,不要轻易的拒绝他们,排斥他们。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