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初中数学学科专场丨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30
15:03

萧山网讯 11月23日,萧山区钱江片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初中数学专场活动在宁围初中举办。本次活动邀请萧山区教育局调研员夏国良,萧山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朱永灿,钱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邵亚华、初中教导主任郁海燕等参加了本次活动。以聚集“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为主题深入开展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交流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首先由戚再兴校长致辞,他感谢钱江教育指导中心给宁围初中一个展示平台,也感谢今天到学校来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近年来,学校建立夏国良数学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教师成长卓有成效,学生能力进步明显,团队合作彰显力量,整体教研形成良好的氛围。戚校长讲到初中数学是一门具有逻辑性和推理性的学科,除了要具备基本的数学知识以外,还需要对问题进行深度的分析,希望片区数学老师们能在夏国良老师和朱永灿老师的指导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课堂展示

宁围初中的俞梦飞老师本节课以合作学习开始,注重概念的形成过程,让学生经历“活动-问题-讨论与交流-总结归纳”的知识发生和发展过程,并得出相似三角形的定义。学习相似三角形的定义、表示、相似比、性质等知识,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掌握利用相似三角形的定义证明两个三角形相似、找对应角、对应边和写出对应边成比例的比例式相关技能。最后通过变式得出相似三角形的基本模型,体会在不同的图形背景下寻找相似三角形的对应角和对应边的过程,突破本节课的难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向初中的赵盼盼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节关于坐标平面内图形的轴对称和平移的课,通过动手实践,让学生感受坐标平面内图形变化时坐标的变化,了解当坐标平面内图形左、右或上、下平移时对应点之间的坐标关系,会求已知点左、右或上、下平移后所得的对应点的坐标,会利用平移(左、右或上、下)后对应点之间的坐标关系,分析已知图形的平移。在赵老师的整堂课中,学生都非常地投入,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的参与度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点报告

课前导入是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高质量的导入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紧紧跟随教师的教学节奏,充分激发起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提高对课前导入环节的重视,采取科学适宜的手段不断完善课堂导入的方法,最终实现理想的数学教学效果。讲座中,许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与在座老师们共同探讨了新课、复习课、讲评课等三种课堂形式的导入方法与策略。

图片

韩薇老师提出思维贯穿于每节数学课中。她以相似三角形为例通过单元整体教学,从确定单元学习目标、设计单元课时作业、聚焦学习过程、达成目标反馈及构建知识网络五个方面发掘各单元所独有的学科内涵,凸显单元间互联互生的关系,更好的贴近学生学情、建立学生视角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

图片

专家点评与讲座

课堂结束后,萧山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朱永灿老师对每一堂课进行细致精彩的点评,他既肯定了每堂课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也提出了宝贵的教学意见并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更高要求。朱老师从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过程的设计与实施、教学反思与总结等多方面做了详实而细致的指导。此外,他重点对单元知识结构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并结合具体课例解析了单元教材教法分析的意义、流程以及单元教学模式。他强调,教学重在“舍得为学生花时间、舍得下功夫培养学生”,教师要积极创设数学活动,搭建思考平台,让学生在活动和思考的过程中逐步感受和体会数学思想。最后,朱老师期望各位老师能够通过观摩好课、精心磨课、聚集课堂思维,积极探索教学的无限可能,成就自己的优秀课堂。朱老师的点评层层推进、字字珠玑,让在座各位老师豁然开朗,收获颇丰。

图片

图片

讲座最后,萧山区教育局调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夏国良老师为各位教师分享了关于“新课标下如何建构核心素养导向的新课堂”的心得。首先,夏老师欣喜于各位青年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的踏实以及教学能力的迅速成长。其次,夏老师指出,新课标下,教学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点关注课堂的核心素养。他引用波利亚的话——“教师在课堂上讲什么当然是重要的,然而学生想的是什么、则更加千百倍的重要”与各位老师共勉:作为一线的数学教师,应当善于读懂学生的想法、倾听学生的表达、信任学生的思维、给学生最大的自由发挥空间,积极捕捉学生智慧的火花并给予及时反馈,这将会给课堂带来更多的惊喜。最后,夏老师肯定了一线教师的辛苦付出,并希望老师们继续仰望星空,以热情的态度投入教学;坚持脚踏实地,真正地、深入地、潜心地研读课标,了解学生,切实落地自己的教学,牢牢生根数学素养。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让与会老师们对新课程标准有了更完整而深刻的认识,为老师们深入探讨数学的单元整体教学,提升课堂核心素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愿老师们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心中有课标,眼里有光芒,脚下有道路。(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