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小学语文学科专场丨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30
10:29

萧山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更好地践行新课标理念,11月24日上午以“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为主题的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小学语文学科专场活动在宁围小学举行。

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荣华,浙江省特级教师、原下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主任柳琏,萧山区小学语文教研员虞勇军,钱江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瞿仲达、小学教导主任童芳娟全程参与活动。

图片

图片

活动伊始,工作站基地学校校长莫建忠致辞,莫校长简要回顾了工作站两年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图片

活动第一环节是课堂教学展示,学员代表世纪实验小学万金丹老师引领宁围小学301班的孩子们一起走进《灰雀》,万老师通过朗读指导,让孩子们在读中感受到灰雀的惹人喜爱,又在教学中搭建教学支架,通过带着问题默读、想象补白的方式,引领孩子们找寻关键线索,揣摩男孩的心理。万老师亲和的教态、扎实的教功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夸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位学员代表分享了他们践行思维课堂的所思所想。宁围小学黄小燕老师认为要立足新课标,从单元整体视角出发,挖掘语文要素里的共同点,串联知识点,设计指向思维提升的作业。世纪实验小学汤晓龙老师认为学习要重视整书阅读教学中新旧背景知识的调动,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应为这个调动而服务,在对比磨合中提取知识的精髓。市心小学缪舒平老师针对一二年级统编教材课后习题提出了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的使用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浙江省特级教师柳琏老师结合万金丹的《灰雀》一课,作详实而精彩的点评,柳老师认为本堂课围绕课后习题,聚焦语文要素,践行课表理念,突出了思辨能力的培养,值得点赞,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图片

活动的第四个环节,浙江省特级教师刘荣华作了《学问思辨行的教学思想与语文教学改革》的专题讲座,刘老师通过具体的事例,一点一滴地剖析,教学中可通过思辨活动、探究活动、自主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内驱力,促进他们阶梯化的成长。

图片

通过本次活动,钱江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站全体成员必将坚守初心,且行且思,以勤学深耕,赋能专业成长,以思维课堂助力学教变革!

图片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