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初中科学学科专场丨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30
10:30

2022年11月25日,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活动·初中科学学科专场在闻堰初中举办, 钱江教育指导中心领导、钱江片初中科学老师、科学特级教师工作站成员、湘湖初中共同体相关学校的科学教研与备课组长、钱江片科学老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以“精准定位目标,落实思维课堂”为主题,深入开展,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交流分享。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课堂展示”“专家点评”和“专家讲座”三个环节。

课堂展示

图片

闻堰初中叶婷婷老师执教《熔化和凝固》,聚焦真实的情景——红崖山水库水蒸发的问题开篇,用建模和探究来解决实际问题。

叶老师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利用PTA量表修改方案,提升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最后学生思考“利用黑色球减少水蒸发有何利弊”,将化学、生物的知识整合起来,实现科学教学中的整体化。叶老师为我们展现了一堂“聚焦真实情境,精准定位目标”的思维课堂。

图片

宁围初中沈小华老师同课异构,从“消失的字”引入课堂,并用实验证实蒸发现象,由此引发思考“是什么因素让液体蒸发变快”。学生结合生活实例先进行猜想,再进行实验探究。

在整个探究过程中,沈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并指正学生的小错误。实验结束后让学生分享与交流,以此加深对概念的理解。

专家点评

图片

萧山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初中科学教研员陈亮从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非核心知识要为核心知识让路”、“课堂需要真实情景的融入”、“科学概念教学”,特别强调核心概念的构建要注重阶段性发展,在课堂学习中理解不透彻获得的概念。

专家讲座

图片

特级老师陈锋先给大家分享了一节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思维课堂《蒸发》,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解学生学情的重要性,也明白了何为“虚探究”。随后,陈特又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理解新课标,进行深度学习”。

图片

在讲座中陈特指出:一是要强调素养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核心素养,特别是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优化课程内容组织形式。加强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通过主题、项目、任务等形式整合课程内容,突出主干、去除冗余。三是突出实践育人。倡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开展跨学科实践,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构知识、运用知识的过程,让知识基于实践、通过实践得到提升。

课堂节活动的开展,不仅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更拓宽了老师们的科学视野,有利于挖掘思维深度的课堂。这对指导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具有非凡的意义。课堂节——让老师享受科学的课堂,让学生爱上课堂的科学。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