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场丨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2-01
15:50

图片

萧山网讯 11月28日下午,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新课标实践”暨第二届“钱江杯”课堂教学节·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场在江南小学举行。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学科教研员方丽敏老师,萧山区学科教研员俞国凤老师,钱江教育指导中心教导主任、红垦学校郁海燕老师,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江南小学滕闽军校长莅临活动现场,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萧山区各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钱江片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家工作站成员。此次活动由江南小学副校长张金尧主持。


校长致辞蕴理想

图片

活动伊始,江南小学滕闽军校长致辞。滕校长介绍了学校概况,表述了江南人打造有品位、有灵韵校园,致力于“惟美惟德 知意江南”的理念,以及深化教学管理创新,丰富课堂教学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研机制等方面的举措,还主张构建大思政的课程体系,让思政课越来越美好。

模拟课堂现亮点

图片

孙佳丽老师展示的是一年级上册《早睡早起》,整堂课从学生的生活出发,将学生的生活迁移到课堂,融德育于生活之中;趣味的视频贴近儿童的生活,基于儿童认知,充溢着童趣;学生在参与互动、制作作息表等活动中获得成功的喜悦。

图片

韩老师展示的是一年级下册《我不拖拉》。韩老师通过两个生活情景和绘本故事,旨在引导学生对教材中儿童的拖拉行为产生共鸣。借助现实生活实例,让学生感受时间的意义,感知拖拉造成的不良后果。最后通过具体的行为指导,找到告别拖拉、养成好习惯的方法。

图片

课堂展示呈精彩

图片

华佳丽老师带领江南小学101班的孩子们一起展示了《吃饭有讲究》这一课。华老师通过图片分类、观看视频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食物的分类及营养知识,通过尝试搭配营养食谱这样富有实践操作意义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重要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点分享叙素养

图片

江南小学孙莉虹老师分享的是《目标导向下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浅析》,她从立足先导条件,把握内容尺度,增长课堂张力进,思考目标处理这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思政课在核心素养目标导向下如何厘清思路,有效开展课堂教学。

图片

红垦学校郁海燕老师结合两节模拟课的内容交流了《习惯养成:筑实一生发展的基础素养》的观点分享。郁老师从道德与法治第一学段的学习主题切入,强调思政课要紧紧抓住“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这一新课程标准的课程理念,聚焦五大核心素养,建构“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新范式,发挥道德与法治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

专家引领促成长

图片

萧山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俞国凤老师指出,思政课作为一项筑魂育人工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培养学生从低阶思维向高阶思维能力转变,从传授学习知识向真实情境体验转变,从课堂看客向身心俱投转变。俞老师为思政教师指明了课堂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形式转变的方向。

图片

活动最后,杭州市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方丽敏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方老师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还从“素养着眼有效,创境着手有趣,生活着想有料”,这三个方面评价此次活动“找点精准”。她认为钱江片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丰富高质的思政资源和人才,为思政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先决条件,也必将撬动教师成长,学生成长。

做好思政人,上好思政课,筑牢思政魂。思政教师通过此次教学活动获得新的启发,开启新的思政理念,星星之火必将点亮学生美好未来。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