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沥教育·薪火领航|市秀培养对象研修联盟班研修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2-02
10:58

为充分发挥沥教育引领和辐射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骨干教师研修项目提档升级,11月24、25日,沥教育市秀培养对象联盟班学员开展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

24日,学员分初中组、小学组、幼教组分别开展研修活动。

初中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中组老师来到富阳银湖中学。美丽大气的教学环境,底蕴深厚的校史馆,别具匠心的树池,生机盎然的菜园,宛转悠扬的校歌,使研修班的学员如沐春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修班教师听取了银湖中学两位老师的公开课:《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和《“生辰纲被盗案”庭审会 》。在随后交流研讨中,研修班的老师们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听课感受。数学老师娓娓道来,教学设计思路清晰,难度循序渐进,板书漂亮整齐。语文老师运用“庭审会”的形式,和学生一起探究不同视野下小说的情节与人物形象,课堂氛围风趣幽默,教学设计新颖独特。

小学组

小学组的学员来到了杭州市滨江区春晖小学。学员们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别具特色的图书馆、“晖宝回收”服务站、低碳博物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晖小学的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三堂课。杨金娜老师的语文课《王戎不取道边李》,思路清晰,水到渠成。金丽华老师的数学课《分数的意义》,学生学习兴趣浓厚,耐人寻味。王赛赛老师的科学课《风的成因》,实验设计有层次,环环相扣,培养了学生的证据意识。

图片

接着,春晖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来婉萍老师分享了《基于素养发展,数字赋能助力好课研究》的主题报告。作为杭州市数字化教育标杆学校,春晖小学以数字赋能为引擎,撬动课堂学教方式的整体变革,以智慧“诊断”“人本”服务为目标,构建面向未来、灵活开放的课堂教学。她的报告使学员们耳目一新。

图片

图片

图片

幼教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幼教段学员走进杭州市上城区海潮幼儿园观摩学习。展示的活动有大班语言活动《超级擂台赛》、大班音乐活动《马拉松小镇》、大班科学活动《密室逃脱》、大班数学活动《谁是冠军》、大班语言活动《忙忙碌碌的城市夜晚》。教学内容涉及各个领域,展示了教师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执教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开课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围绕教学内容的选择、活动目标的制定与达成、教学环节的设计与把控、师幼互动的有效性、教学重难点的攻破等方面进行深入地研讨与交流。

图片

11月25日,学员们集中学习,大家一起聆听了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宁波市名校长郭昶的专题讲座——《为教而学,转识成智》。郭校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有学生”“有自我”“有学理”“有影响”四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紧随名师步伐,“勤学习”“在研究”“可重复”“被看见”,在教学道路上砥砺奋进。

图片

图片

研修学习促成长,交流互鉴共提高。本次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富有实效,学员们收获满满。润物无声,滋养有迹,相信市秀培养对象联盟班的学员通过不断研修学习,必将学有所成,结出硕果!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