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天天胸闷怎么回事?真凶竟“藏”在胸骨后……

[ 医疗新闻 ]    
2023
11-16
11:17

最近,蔡女士时常感到胸口有压迫感,还在持续加重。她一度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然而心电图和心超显示正常,这让她十分困惑,排除出很多原因之后,矛头指向了十年来一直相安无事的甲状腺结节。

早在10多年前,蔡女士体检时查出了甲状腺结节,之后她一直坚持B超随访,从未发现甲状腺肿大或异常。“该不会真是甲状腺结节出了什么问题吧”,抱着这样的想法,蔡女士来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就诊。

图片

接诊的王震宇主任凭借多年的行医经验和深厚的临床思维,认为蔡女士可能存在胸骨后甲状腺肿,马上为她安排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验证了王主任的判断。蔡女士的甲状腺结节,在有限的上纵膈空间内不断生长,长到了她的胸骨后方,压迫到气管,导致她出现胸前区压迫感,若再任其生长极有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气管、食管、血管压迫症状,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图片

王主任在评估病情后决定为蔡女士进行手术治疗。在王震宇主任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历时2个小时,终于将伴随王女士10多年的胸骨后甲状腺切除。在王主任的小心操作下,完整保护了甲状腺周围的组织,没有发生术后并发症。

图片

目前,蔡女士已顺利出院,心中的顾虑也消散了,她说“非常感谢王震宇主任和他的团队,把我10多年来的困扰给解决了!现在胸口没有压迫感了,生活变得轻松多了。

什么是胸骨后甲状腺肿?

正常的甲状腺位于我们的颈部的正前方,但由于某些因素,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等会使甲状腺增大,在重力、气管和颈部运动或胸腔内负压的影响下,增大的甲状腺通过胸廓入口进入到胸腔,即形成胸骨后甲状腺肿。

图片

哪些甲状腺结节需要手术?

绝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并不需要手术治疗,但若存在下述情况,则需要及时咨询相关专业的医师,即时进行救治:

B超提示甲状腺结节存在恶性肿瘤可能。

甲状腺结节较大压迫神经、气管、食管等出现呼吸不畅、吞咽不适等情况。

甲状腺结节向胸腔内生长。

迅速增大的甲状腺结节。

专家介绍

图片

王震宇

主任医师

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

硕士研究生,1994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浙江省医师协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甲状腺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乳腺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甲状腺分会委员,一直从事甲状腺、乳腺外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甲状腺、乳腺疾病的微创、腔镜手术,甲状腺癌根治手术,乳腺癌改良根治、保乳根治、乳腺癌术后重建手术以及甲状腺癌、乳腺癌综合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名医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