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手握“兵符”可治病!这款刮痧疗法你知道吗?

[ 图片新闻 ]    
2023
05-23
09:41

家住萧山的朱女士前不久因遭遇车祸后导致头痛3个多月,经检查后,西医诊断为“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枕大神经痛”,中医诊断为“外伤头痛”,辨证分型为“气滞血瘀证”。经一段时间治疗后,朱女士左颞顶部肿胀消退,但是头部胀痛持续存在,且以左侧颞部疼痛明显,NRS评分为4分。

持续的头痛导致朱女士整夜睡不着,生活质量严重受到影响。朱女士在主治医师的推荐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萧山中医护理门诊接受头部铜砭刮痧治疗。通过几次头部刮痧后,朱女士明显感觉到头部胀痛减轻,NRS评分也降为了2分,晚上睡眠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可以一觉睡到天亮。

图片

什么是虎符铜砭刮痧

“砭、针、灸、药、按跷、导引”被称为中医治疗六法,而刮痧古称砭法,是中医治疗六大技法之首。

砭法起自民间,盛行于殷商时期。刮痧最早记载于元代医家危亦林所著的《世医得效方》,其他医学典籍中对刮痧的原理和方法亦有详细的记载。如《痧胀玉衡》曰:“刮痧法,背脊颈骨上下,又胸前胁肋两背肩臂痧,用铜钱蘸香油刮之。”

虎符铜砭刮痧则是由于采用了虎符铜砭来进行操作,因而称为“虎符铜砭刮痧法”。虎符铜砭刮痧包含整体论、通论、肝胆论、谿谷论、四井排毒论等八大理论。它讲究的是:整体、通、透。

《素问-宝命全形论篇第二十五》曰“经气以至,慎守勿失,深浅在志,远近若一,如临深渊,手如握虎,神无营于众物”。以虎符之势,造气血、透皮肉、达病灶,形神尽在砭下,去病势如破竹。虎符铜砭刮痧与普通刮痧相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材质特殊

虎符铜板由黄铜所制,能与人体达到非常优的共振频率。

刮拭升温

刮拭部位温度升高,入脉之气也是加温的。

化解瘀结

寒则聚,热则散。入脉之气温度增高,有利于化解脉里瘀结。

能量更强

铜板在穴位上进行旋转磨,入脉之气也是旋转的,穿透力强,有利于把气通达更远更深的部位。

虎符铜砭刮痧的痧象解读

图片

深红色:血热、血燥;

鲜红色:阴虚火旺;

乌红色:寒症;

紫红色:寒气进入体内,伤害内脏,只在表层;

紫色:寒入内脏;

紫黑色:血瘀发寒;

淡青发紫:气虚血瘀;

黑色:重度寒气渗入内脏。

虎符铜砭刮痧的适应症

图片

铜砭刮痧具有解表驱邪、活血化瘀、舒筋通络、扶助正气,促进代谢、调和阴阳的功效,一般适用于以下病症:

骨科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网球肘、腱鞘炎、肩周炎、腰肌劳损、各类扭伤、强直性脊柱炎、各类退行性病变等;

内科疾病:高血压、痛风、偏头痛、眩晕、失眠、抑郁症、焦虑症、感冒、肺炎、消化不良、胃痛、糖尿病等;

儿科疾病:小儿多动症;

皮肤科疾病:带状疱疹、荨麻疹;

妇科疾病:乳腺增生、月经不调、痛经、更年期综合症等;

五官科疾病:牙痛、耳鸣、急慢性鼻炎等;

呼吸系统疾病:咽炎、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咳嗽、发热、急性喉炎等。

虎符铜砭刮痧后注意事项

◆ 刮痧前后24小时内不能喝酒;

◆ 刮全背后要辟谷(禁食)24小时,只能喝温开水或红糖水。糖尿病和癌症患者不需要辟谷,也不能喝红糖水;

◆ 刮痧后被刮的部位四小时内不宜洗澡,避免吹风;

◆ 心肺功能差及年老体弱者,首刮肺经、心包经、心经以稳定上焦;

◆ 长期下焦不通如便秘者,慎刮腹部穴位,以防气逆上行,心肺功能衰竭;

◆ 晕刮急救,先让被刮者躺平,头部垫高,房间通风,点按(刮)内关穴或极泉穴,待被刮者冷汗冒出或腹泻或呕吐即复安全。

萧山中医院中医护理专科门诊

图片

图片

萧山中医院中医护理专科门诊位于萧山中医院的名中医馆内,面积约180平方米,环境优美,古色古香,硬件齐备,拥有超声波治疗仪、中药熏蒸仪、电子艾灸仪、蜡疗仪等设备。

图片

目前开展的项目有:各类罐疗(火罐、药物罐、平衡罐)、虎符铜砭刮痧、耳穴贴压、艾灸、核桃灸、督脉灸、刺四缝、中药涂擦、中药熏蒸、穴位贴敷、中药外敷、经穴推拿等中医外治疗法,通过局部刺激,有效激发经气,调理全身脏腑,平衡阴阳,综合改善肩颈腰腿痛、失眠、便秘、肥胖、月经不调、乳腺增生、慢性疲劳、近视、各种慢性疼痛等症状,并注重中医特色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开展亚健康人群的体质调理,推广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平均年服务上万人次。通过专业的手法、贴心的服务、实在的效果,使专业的中医护理技术真正走近民众身边,深受人们欢迎。

地址:萧山中医院名医馆(5号楼)2楼

咨询电话:83812381(工作时间)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